【新聞睇真啲】「人權教師爺」的真面目
【新聞睇真啲】「人權教師爺」的真面目

最近美國等西方國家,基於虛假和虛假信息,提出所謂的涉疆問題,公然干涉中國內政。美國以「人權教師爺」自居,不斷質疑及批評別國之時,自己又是否真的尊重人權?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早前發表《2020年美國侵犯人權報告》,全文約1.5萬字,分為序言及六個章節,就從不同層面揭示了美國的侵犯人權狀況!


抗疫不力 釀成悲劇


報告指出,美國號稱有世上最豐富的醫療資源及護理能力,但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卻一片混亂,成為全球確診和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時任總統特朗普領導的美國政府,一再無視醫學及科學專家警告,刻意淡化疫情風險,白白浪費控制疫情的「黃金窗口期」;加上美國政府抗疫的不作為、疫情防控指揮混亂,導致發生疫情大爆發的悲劇。大量長者染疫而死亡,成為政府抗疫不力的「犧牲品」;疫情失控導致大規模失業潮,有組織發表分析報道指,數千萬人失去醫療保險,六分之一美國人、四分之一美國兒童面臨飢餓威脅,弱勢群體成為政府消極應對疫情的另一「犧牲品」。


報道又提到,美國自詡為民主制度「樣板」,動輒以所謂維護民主、自由旗號對他國肆意打壓。但是美式民主充滿金錢政治,選舉變成了富人階層的「獨角戲」而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之間的對立越發嚴重,兩黨惡鬥不止,國會陷入癱瘓,決策陷入僵局。選舉亦未能解決這種政治分歧,反而讓對立更為白熱化,支持不同派別的選民在政客的挑唆煽動下,勢不兩立、越來越難以溝通,成為社會持續動盪撕裂的根源。


種族歧視 警方暴力執法


在少數族裔人權方面,報告特別指出,美國的少數族裔遭受系統性種族歧視,處境艱難。疫情爆發以來,在部分政客的縱容、煽動下,亞裔美國人被羞辱及襲擊的事件不斷發生;近年美國警察導致非裔美國人死亡案件頻發。美國社會種族歧視問題根深蒂固,存在於執法司法、職場等各領域,種族間的不平等正在不斷加劇。報道引述外媒統計指,非裔美國人被警察殺死的概率是白人的3倍;四分之一亞裔年輕人成為種族欺凌的目標。黑人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員「跪頸」致死,就是最典型例子。


報告提出,美國政府維護治安不力,美國的暴力犯罪數量居高不下,疫情期間的犯罪率更持續上升。另外,美國警察的暴力執法,更引起多次全國性示威浪潮,但警方卻以暴力鎮壓民眾,攻擊及逮捕新聞記者,引發持續社會動蕩。2020年美國至少有117名記者在報道反種族主義示威中被捕或扣留,較2019年暴增12倍。


特赦戰爭罪犯 殘酷對待尋求庇護者


除了國內的種種問題以外,報告特別提到,美國過去不斷踐踏國際規則,執意推行孤立主義、單邊主義,霸凌威脅國際機構,成為全球安全與穩定的「最大麻煩制造者」。美國政府不顧斷國際社會反對,先後宣布退出世界衛生組織,以及退出承諾減少排放溫氣室的《巴黎協定》;時任總統特朗普還特赦了4名在伊拉克犯下戰爭罪,涉及屠殺他國平民的戰爭罪犯,違反了美國承擔的國際法義務。


報道亦引述外媒報道指,美國更涉嫌殘酷對待到尋求庇護者,2020年共有21人在美國移民拘留所中死亡,創2005年以來死亡人數的新高;還有數十名來自拉美和加勒比海國家的女性移民者向法院提出集體訴訟,指控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局拘留中心的醫生,在未得到她們的同意下,為她們進行了不必要的婦科手術,甚至強行摘除子宮。


美國面對國內如此嚴重的人權問題,不但沒有應有的反思,還對其他國家的人權狀況說三道四,反映其在人權問題上的雙重標準及虛偽。中方的這份報告,有助國際社會看清美國這個「人權教師爺」的真實另一面。


圖片來源:國新網、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1
好正
5
心心眼
7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