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依靠科學 積極接種疫苗
【新聞睇真啲】依靠科學 積極接種疫苗

特區政府表示,本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自2月26日展開以來,累計已有約20.6萬名市民已經接種第一劑疫苗,如果按全港750萬人口來計算,即是說,已有大約2.7%的市民「打完第一針」,那麼相較全球其他地方,香港的疫苗接種率究竟如何?

 

筆者看報道,現時統計全球接種率比較通用的一種計算方式,是以「每100人接種疫苗總劑數」來衡量。在亞洲,以色列最高,達到106.95(即是每100人已經接種了106.95劑疫苗,以此類推);新加坡有10.45,臨近的澳門也有4.26。在歐洲,英國達到37.15,法國、德國、意大利、西班牙等主要歐洲國家亦都在10以上。而在確診和死亡人數最高的美國,該數字為31.61。那麼香港是多少?截至3月13日,只有2.36。

 

接種疫苗的確有助控制疫情

 

大家可能自然會問,接種疫苗真的有助控制疫情?答案是確實非常有幫助!綜合報道來看,在以色列和英國等地,目前已有跡象顯示,大規模接種疫苗初見成效,重症住院病例、死亡病例和社區傳播病例數量明顯減少。而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彭博公衛學院教授馬卡里(Marty Makary)在今年2月向媒體表示,雖然疫苗接種數量只有15%(以當時計),但「自1月以來,美國單日確診人數已下降77%...美國有望在今年4月達到群體免疫。」大家留意,以上國家,都是疫苗接種比率相對較高的地方,但反觀香港,疫苗接種比率目前看來明顯偏低,想要疫情樂觀受控,恐怕還有「一段距離」。

 

現時影響本港市民疫苗接種意欲的很大一部分因素,可能是來自對接種後出現副作用或者嚴重不良反應的憂慮,看待此問題,最重要還是依靠科學數據。特區政府日前根據不同國家的藥監局資料告訴大家,香港在接種疫苗後出現異常事件的報告數目,其實相對非常低,例如每接種一萬劑疫苗中,英國有39.9宗異常事件報告、新加坡有38.2宗,而香港則是7.6宗。

 

本港異常反應報告相對較低

 

雖然近期的確出現數宗市民在接種後死亡的個案,但首先,專家委員會已認定其中五宗死亡個案,與疫苗接種無直接關係;另外兩宗則仍需待解剖報告以確定死因。值得大家留意的是,在大部分嚴重異常個案中,患者本身都是冠心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長期病患。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日前就指出,依照醫管局數據,其實香港每日平均有10人死於心臟病發、7人死於中風,審視疫苗安全性,要看看接種疫苗後,這些背景數字是否有上升。

 

從以上資訊,我們大致可梳理出以下幾點:第一,大規模接種疫苗已經成為全球趨勢;第二,接種疫苗確實是現階段防控疫情的有效辦法;第三,疫苗安全性問題,是需要依靠科學數據去解答的問題,而香港的異常反應報告,相較其他地方為低;第四,香港的疫苗接種比率,現階段而言還相當低。

 

現時港府已經放寬接種疫苗的年齡組別,䘙生署也已經公布指引列明哪些人士不適宜接種疫苗,筆者認為,市民應該更多地依靠科學,理性審視自己身體狀況,然後積極接種疫苗,畢竟,香港要達至群體免疫,至少要大約500萬人接種疫苗,這恐怕是香港恢復經濟活力,乃至與其他地方恢復人員往來的關鍵一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