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改革】通識科或改稱「公民與國家科」 教授國家安全觀及政治體制
【通識改革】通識科或改稱「公民與國家科」 教授國家安全觀及政治體制

教育局昨日(2日)向全港中學發通函,指課程發展議會與考評局轄下4個核心科目委員會,已就高中核心科課程及評估訂定改善方案。未來一個月,教育局將安排簡介會,向學校領導層和前線教師解釋改善4個核心科的方案,並會以一校一問卷形式,收集學界對改善方案意見。其中備受爭議的高中通識教育科將會冠以新名稱,或命名為「公民與國家科」、「國民與社會科」等,而現行六大單元將減半為三大主題,其中國情教育相關部分,佔了三分二的內容。


教育局昨公布的內容中,其中通識教育科改革內容最矚目,諮詢文件建議現行的六大單元,日後改為三個主題,分別為「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及「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共佔約一百五十課時,前兩者均涉國情教育,佔課時及內容的三分二。


當中於「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主題,建議教授內容包括香港的回歸歷程、國家和香港的憲制關係,即主權治權在中國,總體國家安全觀、香港國安法與促進香港發展的關係,國家政治體制、國旗、國歌、國徽等國家象徵。


建議內容亦要求學生學習香港的政治體制、法治精神、基本法規定香港居民的權利和義務,國家支持香港發展的政策等。課程亦要求學生到內地考察,回港後須撰寫考察報告的要求,此部分並不計算公開試分數。


至於舊有通識科中的「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主題,建議探討內容包括香港居民,對社會及政治事務的參與程度和形式,受甚麼因素影響等,於新建議文件中則未有提及。


另外,「新通識科」的科目名稱,當局建議包括「公民與國家科」、「國民與社會科」、「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公民與文化科」或「社會教育科」,教師亦可提議其他名稱。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大公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