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名登記】政府建議電話卡實名制打擊犯罪 邱騰華:每人限每間電訊商出3張、須身份證登記
【實名登記】政府建議電話卡實名制打擊犯罪 邱騰華:每人限每間電訊商出3張、須身份證登記

政府指,近年俗稱「太空卡」的匿名儲值卡在不同類型騙案中被廣泛使用,截至去年10月的3年內,單是「猜猜我是誰」的電話騙案就涉款5,900萬元,其中涉及本地流動電話的騙案,有近七成使用匿名儲值卡,因此政府擬推行電話智能卡(手機SIM卡)實名登記制度。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下午表示,由明日起展開為期1個月的諮詢,請電訊業、相關持份者及市民提供意見,諮詢期至下月28日。諮詢文件建議,每名用戶只可向每個持牌人登記不多於3張儲值卡,即每人或每個企業不可登記多於3張儲值卡;而本港目前有約30多個持牌人。另外,持牌人毋須再為現有服務計劃的客戶作重新登記,但必須確保當新合約開始或現有合約續期時,符合實名登記規定。


實名登記制度會分兩階段實施。在第一階段,持牌人在規例生效後120日內建立並預備一個登記系統及數據庫。在第121日(即登記日)起,所有在市面可供售賣的新儲值卡及在登記日起生效的新服務計劃,均需在服務啟動前實名登記。第二階段會容許持牌人在登記日前已經售出的現有格值卡用戶,在規例生效後360日內就他們正使用的卡進行登記(即儲值卡的登記期限)。未有實名登記的儲值卡將會在規例生效後第361日起失效。


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指,匿名儲值卡一直成為不法之徒的犯罪道具,在2019年部分人利用配備儲值卡作遙控引爆炸彈,而大部分的電話騙案中,匿名儲值卡亦有被廣泛利用。此外,其他類型的騙案如網購騙案中,所涉匿名本地儲值卡共2,670張;在兇殺、行劫、爆竊、傷人等嚴重罪行中,使用儲值卡犯案比例亦偏高。不少匪徒會在犯罪後不斷換卡,以逃避警方的追查,在去年1至10月所發生的電話、投資、求職、和墊支款項騙案涉案的本地智能卡中,儲值卡佔82%至90%。


區志光又指,現時全球四分之三共155個國家及地區都有相關法例,近至內地、澳門及台灣、港人熟悉的日本及韓國,遠至歐美等地,都有相關法例。他認為,本港落實法例有助世界共同承擔打擊罪案目標,成為負責任的經濟體系。區強調可索取的資料只有姓名、身份證號碼及出生日期,執法機構會有相關索取指引。而相關計劃暫時只規管在香港啟用的卡。邱騰華則強調,通訊商所持有的電話上用戶資料庫不會與政府連接,僅執法部門在緊急時候可取用。


在深水埗鴨寮街,有專門賣電話卡的排檔批評政策等於逼商戶結業,形容令「鴨寮街不再是鴨寮街」,擔心無法沽清現時庫存的漫遊卡,亦剝削市民選用較便宜電訊服務的權利。不過,有來購買電話卡的市民贊成實名制建議,指經常收到太空卡電話號碼的滋擾,相信立法有助改善情況。


圖片來源:RTHK、大公報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