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美國國會騷亂 全因特朗普不服輸?
【新聞睇真啲】美國國會騷亂 全因特朗普不服輸?

美國國會原訂於當地時間周三(1月6日)舉行聯席會議,認證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的選舉人票結果。然而在會議舉行不久,數以百計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闖入國會大廈,試圖推翻大選結果。騷亂目前至少已造成5人死亡,包括一名國會警察。事後外界普遍都將騷亂責任歸究在特朗普身上,其中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直指是「特朗普造成今天的暴動」;英國首相約翰遜更批評特普朗,鼓動支持者衝擊國會,行為是完全錯誤。但到底特朗普實際上做了什麼?如何導致國會騷亂事件發生?

 

黨友不支持 訴訟接連失利

 

自從美國總統大選投票結束後,特朗普一直拒絕接受敗選的結果,不斷指控選舉出現舞弊,卻一直拿不出確實證據。特朗普及其團隊自去年11月中起,先後在密歇根州、賓夕凡尼亞州及喬治亞州等的「搖擺州份」,展開法律戰或求重新點票。可是特朗普的舉動卻得不到支持,共和黨內部近乎無人願意站出來,與特朗普一同宣稱大選存在舞弊。

 

其後各州份陸續認證選舉結果,選舉人團在去年12月14日投票確認拜登當選總統,共和黨多名元老更公開承認拜登勝選;而由特朗普及其支持者提出的選舉訴訟,都相繼以敗訴或被駁回告終,其中兩宗更是由聯邦最高法院直接駁回。縱使翻盤機會已微乎其微,可是特朗普仍不服輸,不斷煽動支持者挑戰選舉結果,為日後的衝突埋下伏線。

 

鼓動示威者推翻大選結果

 

特朗普選後一直宣稱勝出大選,只是勝果被「竊取」,其支持者受其言論影響,自去年11月起於多個州份發起聲援特朗普的集會遊行,期間多次引發衝突,但特朗普似乎卻並不在意,甚至對示威予以聲援及支持。在去年於華盛頓的兩場遊行,特朗普就分別乘坐汽車穿過集會人群,以及乘直升機在示威場地的上空低飛。

 

直至1月6日,美國國會開會確證選舉人團投票結果,特朗普把握「最後機會」,在白宮外舉行「拯救美國」集會。特朗普在集會中發言,再次批評大選不公,並說到「我們將走向國會大廈,並為我們勇敢的參議員和國會議員們喝彩」。講話結束大約50分鐘後,特朗普的支持者就開始衝擊及闖入國會大樓。

 

示威者闖入國會大樓後,國會警察試圖驅散示威者,一度在國會內放釋催淚彈及發射胡椒彈。眾議院大樓所有人員須緊急疏離,美國副總統彭斯經地道撤走,有眾議員需要戴上防毒面罩撤離。混亂期間,國會內傳出槍聲,一名女示威者被國會警員開槍擊中頸部,其後證實不治。整場騷亂在持續近6小時後平息,華盛頓實施宵禁,國會恢復會議。據報,整場騷亂共造成5人死亡,但詳細的案發經過及死因,美國官方似乎尚未公布。

 

據外媒報道指,美國國防部和司法部在騷亂前數日,已向美國國會警察局提出派遣國民警衛軍及聯邦調查局人員協助,但卻遭到拒絕。如今美國政界人士都批評警方應對示威毫無準備,甚至質疑警員無盡力阻止示威者闖入,國會警察局長桑德在各方壓力下宣布請辭。至於被認為是「罪魁禍首」的特朗普,首都署理聯邦檢察官日前明言不排除向他提出起訴。特朗普輸掉大選,甚至隨時面臨司法訴訟,如果他一早願意認輸,這一切或許就不會發生……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好正
3
心心眼
1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