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英國變種新冠病毒危機 
【新聞睇真啲】英國變種新冠病毒危機 

近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反彈,美國上周五(18日)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逾40萬宗,再創全球最高紀錄,歐洲疫情亦再次失控。然而,英國近日又發現新冠病毒的變種病毒株,據稱整體傳染力較舊有病毒株大增70%,雖然尚未有證據顯示它更具致命性,但該變種病毒株已在英國倫敦及附近地區擴散。英國衞生大臣夏國賢早前更表明,由變種病毒株引發的疫情「已經失控」, 英國隨即宣布倫敦等地實施更嚴格的第四級防疫措施,居民要留家抗疫,所有非必要的商店都要關閉,再次進入「封城」狀態,有約2,000萬人受到影響。

 

全球多國向英國頒交通禁令

 

變種病毒株正在英國肆虐,並對國際疫情防控造成重大威脅,日前義大利、澳洲及直布羅陀等,先後發現疑似由英國輸入的變種病毒株案例。鑑於事態嚴重,全球40多個國家及地區為防止疫情蔓延,如瑞典、荷蘭、法國、德國、比利時、芬蘭等相繼頒布緊急交通禁令,收緊英國旅客的檢疫安排、暫停來往英國的航班、火車,甚至禁止曾逗留英國的旅客入境。不少英國旅客趕在外國禁令生效前,湧到倫敦機場及火車站,期望能逃到國外「避疫」。

 

英國貨運受嚴重影響

 

國際對英國交通祭出禁令後,產生出另一嚴重問題。法國當地時間周日(20日)宣布,禁止任何人從英國經海、陸、空入境48小時,來自當地的陸路貨運交通亦要暫停,切斷了英國通往歐洲的主要貨運途徑,英法隧道前往歐洲方向的車龍長達數公里,貨運受到嚴重阻延。《華爾街日報》就在報道中提到,英法貨運通道若持續關閉,英國可能將出現食物短缺危機。然而,英國首相約翰遜日前表示,正與法國商討恢復兩國之間的貨運,指目前只有20%出口貨物及影響,英國不會出現食物短缺。

 

變種新冠病毒株來勢洶洶,但美國卻繼續「懶懶閒」,美國衞生部助理部長吉羅伊爾早前接受節目訪問,聲稱「無必要」對英國實施入境禁令,因為英國只有個別地區出現約20%變種病毒株病例,而其他地區的案例仍然較低,亦未知變種病毒株是否更具威脅性。可是,紐約州州長科莫就批評,美國政府既不要求英國旅客提供陰性檢測結果,也沒有暫停來往英國航班,抗疫工作如同「什麼也沒做」。

 

英國爆發變種新冠病毒株疫情,正是為全球作出示範,疫情變化迅速,病毒本身亦有可能會變異,導致疫情更難控制。抗疫措施必須果斷,若等到疫情爆發後才作出反應,再推出防控措施已經是太遲,只會一直處於被動,落後於疫情。同理,其實在香港,疫情亦已持續近一年,還要用「既有」方式抗疫嗎?如果不主動出擊,盡快推出強制全民檢疫,將確診個案「清零」,只怕香港隨時又來新一波「大爆發」。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