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港台節目又出問題?
【新聞睇真啲】港台節目又出問題?

香港電台近年屢受批評及投訴,其製作的節目內容經常被指立場偏頗,通訊事務管理局亦多次向港台發出警告及嚴重警告。港台節目《鏗鏘集》周一(14日)播出最新一集,又再引起新一輪抨擊及爭議。節目中指出,屯門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中心」)內,有個別羈留者懷疑遭入境處職員不人道及暴力對待,更批評有羈留者被長期囚禁。節目出街後,入境處及四個入境處工會都先後發聲明,譴責港台作失實報道並予以譴責,其中入境處更逐點駁斥節目內的各項不實指控

 

無提供資料 能如何回應?

 

《鏗鏘集》節目內訪問了「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關注組」成員、自稱「前羈留者」人士及多年協助難民打官司的律師等。其中一名化名為Mr. X的「前羈留者」表示,被羈留在「中心」期間,曾被毆打及被逼登機遣返。雖然節目製作組曾就事件向入境處查詢,但又無提供所謂「受害人」的資料,如果連姓甚名誰、案件在何事發生都一律不清楚,試問叫處方如何回應、跟進事件?

 

因醫生建議而作出特別安排

 

節目中又提到,曾有數名羈留者向律師表示,曾被關在一間「保護室」近24小時,羈留者需要脫光衣服進內,而房間沒有廁所,只能穿上職員提供的成人紙尿片,質疑入境處是否涉及「不人道對待」,以及「懲罰」羈留者。而事實當然並非如此,「保護室」的作用是短暫收容有自殘傾向及情緒不穩的人士,只有當值醫生提出要求,「中心」才會安排羈留者入住,期間醫生會為其作適當診治;而房間沒有獨立廁所的原因,是出於保安和保護羈留者的目的,其實羈留者如有需要,可通知職員安排到使用「保護室」外的廁所,或者提供便盆等。

 

至於所謂的「長期」或「非法」羈留指控,其實「中心」所羈留人士都是違反《入境法例》的人士,正等候遣送離港。截自2020年11月30日,「中心」內共有250名羈留者,其中有部分人已非法留港一段時間,並在香港犯下謀殺、傷人、販毒等不同嚴重罪行,當中有人被監禁超過10年至20年,當他們獲釋後應該依法被遣離香港,但其中不少人卻向入境處提出「免遣返聲請」,利用法律程序延長留港時間。入境處只能暫緩遣返工作,並經覆檢結果決定將他們羈留。

 

事實上,港台節目屢次出問題,由《頭條新聞》藝人王喜對警方作失實指控、抹黑警隊於抗疫期間的工作;到去年播出的其中四集《左右紅藍綠》中,談及多宗反修例示威事件期間,不但立場偏頗,亦未有給予警方回應的機會,最後被通訊局裁定港台違反《電視節目守則》。如今到《鏗鏘集》出問題,政府當局是否需要正視問題,出手整頓香港電台?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影片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1
嬲爆

評論

  • +85298****17
    +85298****17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姑息養奸,後患無窮,黄黑禍,一代接一代!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