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黎智英的「政治獻金」越揭越多
【新聞睇真啲】黎智英的「政治獻金」越揭越多

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官司纏身,繼早前因涉嫌欺詐罪被起訴後,上周再被加控違反「港區國安法」中「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案件押後至明年4月中再訊,期間不准保釋。隨著黎智英案的不斷深入調查,他在多年前涉嫌染指的政治獻金及資金流向,再度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


五年間捐出約5,000萬元


有媒體揭露,2011年黎智英的多份密件經「FOXY」軟件外洩,揭發他在2006年至2011年的五年間,合共捐出約5,000萬元予於不同攬炒派政黨、政客及宗教人士。根據資料,其中民主黨在期間收了黎智英11筆款項共1,504萬元;公民黨收了12筆款項共約1,456萬元;而陳方安生就收了3筆款項共130萬元。另外,陳日君主教、南耀寧神父、劉勝義神父、及劉裕政總主教,就收別受收黎智英共2,000萬元、300萬元、150萬元及50萬元。當年密件被公開後,傳媒追問黎智英,但他卻一直未有回應。


黎智英承認「政治捐獻」


至2014年,有傳媒收到自稱為「壹傳媒股民」的人士爆料,公開多封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的電郵,直指當時有多名攬炒派立法會議員收受其「政治獻金」,黎智英開腔承認事件屬實。黎智英回應時更揚言「一條心支持泛民」、「希望有更多商人願意幫助泛民」等,完全毫不避諱涉「政治捐獻」的指控。


當年「壹傳媒股民」爆出黎智英在2012至2014年間的49項獻金的資料,原來黎智英透過助手Mark Simon,多次利用旗下的「力高顧問有限公司」,以及Mark Simon的個人戶口,將錢匯到不同攬炒派政黨和人士手上。其中在2011年及2013年,黎智英分別再向民主黨捐款300萬元及500萬元,以及向公民黨捐款200萬元及300萬元;立法會前議員涂謹申、毛孟靜及陳淑莊就收取黎智英50萬元,而立法會前議員梁國雄更因收取黎智英25萬元,涉嫌無向立法會申報,曾被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不過最終脫罪。


這些「政治黑金」到底所為何事?捐款的背後又有什麼計劃?到底金錢流向如何,獻金是來自黎智英,還是由外國勢力幕後提供?在「港區國安法」生效後,政治捐獻仍然繼續嗎?如果將所有事串連在一起,背後會否又包藏精心計劃的「反中大計」?警方會展開調查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5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