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先全球】日媒稱中國北斗導航系統令美國GPS黯然失色
【領先全球】日媒稱中國北斗導航系統令美國GPS黯然失色

日媒近日發表文章稱,在全球195個主要國家中,北斗導航系統對其中有165個國家的首都的觀測頻率都要高於美國的全球定位系統(GPS)。另外,中國和尼泊爾共同宣布,珠穆朗瑪峰最新的雪面高度為海拔8848.86米。據傳媒報道,這次測量正是以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數據為主,綜合運用了多種傳統和現代測量技術下,並由中國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隊員自今年5月開始在珠峰峰頂開展測量工作的成果,也是迄今人類測高珠峰科學性、可靠性、創新性最強的一次。


日本《日經亞洲評論》早前發文指,美國是衛星技術的開路先鋒,1978 年發射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GPS)首顆衛星。GPS 原本一家獨大,但現在鋒芒已被中國北斗衛星所超越並掩蓋。


文章披露,美國衛星信號接收公司Trimble導航公司的數據顯示,在世界上195個主要國家當中有165個國家的首都(佔85%),北斗衛星對其觀測的頻率要比全球定位系統高。文中又指,自互聯網誕生以來半個世紀的大部分時間,美國一直是網絡空間中無可爭議的驅動力量,但是這個迅速增長的領域正在快速發生變化。在這個所有技術都被納入信息戰的時代裏,中國正朝着新的競爭領域邁進:太空、網絡,甚至被稱為「大腦優勢」的領域。


文章又舉例,外賣平台 Deliver Addis 在衣索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Addis Ababa)大受歡迎,此應用程式的定位服務極精準,原因是該應用程式是採用原本支援軍方的中國衛星科技,北斗衛星的精確定位讓 Deliver Addis 快速成長,顯示中國在全球數據霸權之戰不斷攻城掠地。多達30個北斗衛星持續傳送訊號給 Deliver Addis,數量是美國GPS系統的2 倍。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總設計師楊長風表示,北斗三號全球範圍定位精度優於10米、測速精度優於每秒0.2米、授時精度優於20納秒。除了精確的導航服務,北斗三號還可以提供國際搜救、地基增強服務等六類特色應用,是目前全球最強大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0
好正
5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