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感慨香港社會和經濟結構容不下每一類人才、不少年輕畢業生不能學以致用 梁振英再次呼籲年輕人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我相信在十年內,大灣區的內地城市會湧現一大批新一代年輕的香港企業家、科學家、工程師和其他專家」
【粵港澳大灣區】感慨香港社會和經濟結構容不下每一類人才、不少年輕畢業生不能學以致用 梁振英再次呼籲年輕人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我相信在十年內,大灣區的內地城市會湧現一大批新一代年輕的香港企業家、科學家、工程師和其他專家」

中央政府致力將由香港及澳門兩個特區,以及包括深圳和廣州在內的九個廣東省城市組成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中國的技術創科中心,而香港除在金融方面可以繼續發揮優勢外,亦大有條件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希望拓展自己事業的香港年輕人提供發展機會。適逢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週年,廣東省政府今日特地在深圳舉行論壇,並邀得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作主旨演講。梁振英表示,香港經濟結構容不下每一類人才,要讓年輕人學以致用,就要讓他們流向周邊城市,強調此舉只會加強香港中心城市功能,不會對香港造成空心化或其他不良影響。




因香港機構結構 學生未能學以致用


是次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論壇,主題為「共創灣區輝煌 共享祖國榮光」,由深圳市市長陳如桂主持。除梁振英外,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廣東省省委副書記及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廣東省副省長張新以及來自香港大學、澳門大學及中山大學的學生代表亦獲邀在活動上致辭;另外,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以及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亦以視頻方式在大會上發言。梁振英在致辭時憶述,十年前,自己任香港城市大學校董會主席時,有教授告訴他,一位唸機械工程的畢業班同學每天在學校健身房鍛練體能,為的是準備在畢業後考消防員;到最近幾年,他身邊不少在中環金融公司上班的年輕人,原來是在國外名校唸生命科學和生物化學的高材生:「本來當消防員和當金融分析員都是好職業,只不過在這些例子中,這些職業都不是這些年輕人的初心,都不是他們畢業時的第一志願。」




梁振英認為,香港各大學有世界先進水平理工科,譬如說航天航空工程,而每年從國外畢業回流,讀各種各樣理工科的更是不計其數,然而香港社會和經濟結構容不下這些人才,造成大學一年級興奮、三年級發愁的情況,畢業後失落,然後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被迫轉行:「這是香港普遍和嚴重的問題,也是香港青年問題一個突出的方面。」




外國大城市人才同樣會流向周邊城市


他解釋,香港經濟結構容不下每一類人才,造成年輕人和他們的父母在付出努力、付出代價後,雖然學有所成,但是不能學以致用,當中最主要原因,乃香港相當一部分人才應該流向但是沒有流向其他城市:「如果倫敦、紐約、東京等城市的理工科畢業生不能或不願意流向其他城市,也必然造成同樣嚴重的人才錯配和浪費,也會造成年輕人在個人、家庭和社會層面上的問題。大學教育越普及,大學學科越來越多元化,這個問題就越突出。」




梁振英寄語,「鳥要飛得遠,才可以飛得高;人要走得動,才可以有大發展。」他呼籲香港年輕人看看今日華洋雜處的香港,大街小巷都有來自五湖四海的外國人,這些人都選擇離鄉別井來到香港,只是為了掌握比家鄉更好的發展機會,希望年輕人深思,既然香港歡迎和接納外國人在香港工作,香港年輕人同樣要站得高、望得遠,在外地找尋人生更大的舞台,打造事業更大的版圖。




大灣區為年輕人提供多元發展機會


他續稱,在先進國家,各種高端人才每天離家上班,花一兩個小時在路上是情況相當普遍:「粵港澳大灣區的城際交通十分發達,從香港出發,一兩個小時的生活圈就是巨大的事業發展舞台,就有香港年輕人更多元化的事業發展機會。和倫敦、紐約、東京一樣,香港人才流向周邊城市,只會加強香港的中心城市功能,不會對香港造成空心化或其他不良影響。」




梁振英重申,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大灣區是第一站,也是主要的平台,認為要加強工作,促進香港的青少年重新認識粵港澳大灣區的現況,重新體驗大灣區的生活,重新評估大灣區的未來,從而客觀比較大灣區各個城市之間在事業發展和生活其他方面的相對條件。




梁振英:十年內大灣區會湧現香港企業家、科學家、工程師和其他專家


他表示,經過近年的高速發展,大灣區廣東城市的硬件和軟件都有突飛猛進的進步,對港政策也不斷的放寬和完善,加上廣東和香港地理相鄰,氣候相同,文化和語言相近,我相信香港的年輕人會更好的發掘和利用大灣區共同發展的機遇,融入大灣區的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梁振英在演辭末段總結,今年也是深圳建立經濟特區的第40個年頭,回顧過去40年,很高興見證深圳創造的奇迹,深圳發展的每一個階段,對他來說都是歷歷在目:「我高興的知道,40年前當我提著講義在海關排隊,準備來深圳講課的時候,同樣在海關擠一兩個小時,擠得滿頭大汗的工廠小老闆,老早已經成為香港上市公司的大老闆。現在,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青年人的事業發展提供了新的有更大爆發力的歷史性機遇,我相信在十年內,大灣區的內地城市會湧現一大批新一代年輕的香港企業家、科學家、工程師和其他專家;我更相信在十年後,他們會用好大灣區這個成長節點,邁向全國和全球的大舞台。」


圖片來源:大會提供相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7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