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理名言】湯家驊:我們今天可以沒有民主,但不可以沒有法治
【至理名言】湯家驊:我們今天可以沒有民主,但不可以沒有法治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接受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常務副院長(商學及中國發展)劉寧榮訪問,談及對香港的民主前景悲觀,湯家驊在社交網站分享該文章時表示,「我們今天可以沒有民主,但不可以沒有法治;更不可以沒有希望....」


湯家驊解釋對民主前景悲觀的原因,是他覺得香港民主發展比較緩慢,甚至正在倒退中。但他強調民主發展倒退不是北京,「現在是沒有民主派才是主因。」他指出現在有反對派、反中派,但沒有民主派。「假若你認為獨立是達到民主改革的唯一方法,這並不會成功,因為沒有人會知道獨立後最終有沒有民主。你看有很多落後國家、非洲國家爭取民主,但獨立後,其實也沒有民主的。」


他續說,「我覺得唯一有機會成功的方法就是跟北京反覆溝通並尋求共識,令民主有所發展,達到階段性成果。」他認為需如果沒有這個思維和策略,會令香港民主改革距離變得越來越遠,不配以民主派自稱。「你不斷與北京為敵,而北京不首肯香港有民主的話,你並不會有成功的機會。」


湯家驊認為民主派要醒覺,「大家尤記得特首曾伸出友誼之手希望民主黨派加入,但是民主黨派第一時間出來表示,如果要加入行會便必先退黨,退黨後加入政府並沒有任何意義。」


湯家驊指出,雖然香港沒有所謂一人一票的民主,但我們有相當程度的民主本質或元素,例如:法治、穩定的政府架構、強健的經濟基礎。雖然他對民主改革有點悲觀,但對香港的前景仍然樂觀。「我們今天可以沒有民主,但不可以沒有法治;更不可以沒有希望。」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7
好正
7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