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未來】陳茂波:爭取香港成RCEP協定生效後首批加入的經濟體、令服務貿易及投資等環節受惠
【開創未來】陳茂波:爭取香港成RCEP協定生效後首批加入的經濟體、令服務貿易及投資等環節受惠

中國、日本、南韓、澳洲、新西蘭與東盟十國,最近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會爭取香港成為協定生效後第一批加入的經濟體,令本港服務貿易及投資等環節受惠。


陳茂波在網誌中提到,近年國際間一再出現反全球化論述以及對世貿協定未來的貢獻抱持懷疑態度,今次RCEP的簽訂顯得更具意義。RCEP是全球最大的貿易協議,涵蓋全球總人口和生產總值約三分之一,成員之間互相實施關稅減讓、開放市場准入、取消貿易壁壘、簡化海關通關程序等,將進一步降低成員地區之間的貿易成本。協定有利促進國家的出入口和對外投資,擴大先進技術、設備和零部件等的進口,同時亦有助區域產業鏈的進一步發展。


他指出,去年香港與RCEP中15個成員國的雙邊貨物貿易總額,高達7655億美元,佔香港的貨物貿易總額71%,相信加入RCEP將令服務貿易及投資等環節受惠。故此香港早於2018年已向RCEP各成員表達加入協定的意願,將爭取成為協定生效後第一批加入的經濟體。


另外,陳茂波又提到,內地穩步發展是本港發展的最大支持,可形成內地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內循環方面,港商可藉大灣區作切入點,開拓內地高增值服務及專業服務的市場;至於從外循環,本港可以在金融、創科範疇發揮作用,特別是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他認為,「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的運行,讓香港繁榮發展了20多年,克服了期間出現的一些問題,也須面對新的挑戰。社會對「一國兩制」的理解和拿捏、制度的具體運作情況、內外環境的轉變等,均導致制度運行時在部份環節呈現不暢順、不協調之處,影響到香港的穩定與發展,以至國家的安全。正因如此,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初衷,尊重與珍惜「一國兩制」並完善其實踐,推動《基本法》的全面準確落實,不單是健全香港的制度建設,更關係到香港的穩定和未來發展。


圖片來源:陳茂波Facebook、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