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所長】國家制定「雙循環」經濟架構 譚惠珠指香港角色亦有轉變:要做「反向中間人」
【善用所長】國家制定「雙循環」經濟架構 譚惠珠指香港角色亦有轉變:要做「反向中間人」

《基本法》通過30年,香港回歸實施「一國兩制」亦來到「50年不變」的中段,在國家發展大戰略下,香港又應該如何利用「一國兩制」優勢,鞏固自身穩定繁榮的同時,貢獻國家發展戰略所需?香港專業聯盟連同其他專業人士機構,邀請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舉辦線上研討會,討論香港專業服務人士,在大灣區戰略及國家發展大局中,可以扮演的角色。


譚惠珠在發言中表示,今年是《基本法》通過30周年,「一國兩制」制定的初心,是在維護國家統一的前提下,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她強調,「一國兩制」絕不是「楚河漢界老死不相往來」,而是互取所長,共同發展。


譚惠珠指出,在內地不斷發展的同時,香港卻出現不進則退的情況。她表示有部分香港人滿足於過去的輝煌歷史,沾沾自喜,認為香港的國際地位無可取代,她認為這種心態是不行的。她說內地實體經濟不斷向好,如果香港繼續故步自封,只能看到深圳河以北不斷繁榮,而香港坐在這裡不會有成功。


中共五中全會正式提出「雙循環」經濟架構,要在暢通國內大循環的前提下,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架構。譚惠珠認為,這是在國際局勢百年大變局中,國家對經濟模式的重大改變。她指出,這是香港不可以再失去的機會,香港的未來寄希望把握雙循環的機遇,在新的雙循環架構下,香港中間人亦有所調整。她指出,「中間人」角色要有調整,要轉過來幫海外商品、服務、先進技術引進內地,滿足內地實體經濟生產的要求,同時配合人民幣國際化戰略,一帶一路倡議,實現高水平開放政策,將香港打造成內地資金走出去的中轉站。


而對於專業服務方面,譚惠珠就給出幾條建議,第一是心態要開放,不要歧視內地。要客觀看待內地制度,內地取得發展的成就。她以內地在抗疫中取得成功為例,指出這是全國人民共同協作、信任政府取得的成果,而非外國媒體所指透過「極權政府」壓迫的結果,「中國不是極權國家,是人民的團結以及對國家的信心,香港都要有。」


她又強調,香港專業人士要保持一直以來的專業操守,才能在融入內地發展中確立自身優勢。譚惠珠表示在去年反修例風波中,令她最痛心的就是見到部分專業人士不守專業操守,「做醫護,你的首要條件就是遵守你的專業操守,專業團體要有這樣的精神感染下一代」。最後她呼籲港人不要再蹉跎歲月,應該充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由現在到2035年還有15年的時間,現在要掌握機遇不能再等15年。」


圖片來源:新華社、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