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人其萎】親朋好友為資深傳媒人盧瑞盛辦追思會、大會即場宣布設立以其命名的教育基金 生前好友上司下屬發言無不讚不絕口、言談間滿滿的懷念與不捨
【哲人其萎】親朋好友為資深傳媒人盧瑞盛辦追思會、大會即場宣布設立以其命名的教育基金 生前好友上司下屬發言無不讚不絕口、言談間滿滿的懷念與不捨

資深傳媒人盧瑞盛(盧sir、阿盧),今年9月18日晚在家看電視時突然暈倒,其妻發現報警,可惜送院後證實不治,終年63歲。盧瑞盛的好友,今日下午在灣仔會展為其舉行追思會,基於疫情關係,活動同時作線上直播,讓未能到場的親朋好友亦可收看活動。除盧瑞盛的遺孀、兒子及女兒外,其生前好友們,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食物及衞生局前局長高永文、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天文台前助理台長梁榮武、認識40多年的資深傳媒人尹錦輝,以及其生前所屬公司南華傳媒的執行副主席吳旭茉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等,均親身出席發言緬懷溘逝的好友。其中,梁振英在發言時亦宣布,會為盧瑞盛成立教育基金,藉以延續其敬業樂業、堅持求真的傳媒精神。大會又特別播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和另一資深傳媒人車淑梅的預錄短片,讓未能到場的好友抒發對逝者的思念之情。


梁振英宣布設立以盧瑞盛命名的教育基金


梁振英發言時表示,阿盧有很多各方面的朋友,惟對方走得很突然,認為「人不能夠就這樣走了」,故在阿盧去世後,雖知道香港疫情未去,仍建議大家舉辦追思活動,抒發對阿盧的感情:「長期以來,阿盧是一面鮮明嘅旗幟,人格鮮明、立場鮮明正氣嘅旗幟。」他又稱,阿盧愛國家、愛香港,過去這面旗幟聚集很多朋友,認為阿盧雖然走了,但旗幟不倒。


梁振英強調,今日既是追思會,也是答謝會,是朋友們答謝阿盧的友情、後輩答謝提攜、大家答謝其家國情懷:「今日嘅活動可以話係阿盧嘅退休告別會,大家可以想象阿盧風趣幽默總結佢嘅一生,然後鞠躬退場。」梁振英在發言尾聲提到,獲盧瑞盛的母校樹仁大學同意,成立一個以盧瑞盛命名的基金,給樹仁新聞系的學弟學妹有機會成為新聞界棟梁之才:「阿盧請你安息,盧太請你們保重。」


陳茂波:盧sir安息,但我們可將他提攜後輩、積極正面的精神延續


未能到場致哀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藉預錄的短片各好友盧sir表達最後的敬意和哀思。陳茂波表示,自己跟盧Sir可以說是「不跑不相識」,兩人在運動場上認識,當時自己有上班前去跑步的習慣,那時經常會看到盧sir拿着兩個啞鈴做運動,「很有型」地行着、很fit(健壯):「給我印象是很陽剛、很正面、很開心。我們相處了這麼多年,我覺得盧Sir為人很有正義感、很關心社會、很樂意助人。」他憶述,還記得當年做發展局局長,工作重點是增加土地供應,當時不論是在新界做新發展市區的規劃,抑或是在市區將一些用地改劃作住宅用途或者將一些綠化地帶改劃,均會遇到很多阻力,有很多誤解:「盧Sir就邀請我上去RoadShow的節目做解說,每次都叫我早些過去,過到去大家就聊一聊,他就提點我一下其實市民關注什麼、擔心什麼,我就嘗試向他解釋。」陳茂波自嘲說,自己說話有時會「結結巴巴」,每次說得冗贅的時候,盧sir就會指點他如何說得簡潔一些,可以容易與人溝通、又讓人明白。」


片段中,陳茂波一直眼泛淚光,直言跟盧Sir「亦師亦友」,對於盧Sir的離去,他是非常不捨:「走得很突然,我聽到這個消息也不敢相信。他現在安息,但他的精神、他關心年輕人及提攜後輩,這麼積極、正面的精神,我們可以將他繼續延續,我們可以在這方面一起大家努力。」


高永文:常受盧sir提點適時回應社會關注


盧sir的好友、食物及衞生局前局長高永文發言時憶述,盧sir的離去很突然,去世前數天還在高的診所安排一些朋友的醫務事宜。高永文指自己有一個小小的遺憾,就是當日沒機會跟對方飲一杯功夫茶。他表示,盧sir離開其診所時曾提到,待疫情稍微舒緩,就帶他去吃米芝蓮級潮州小食。


高永文透露,自己跟盧sir認識接近30年,兩人最初認識,始於1989年,高永文正式離開臨床工作加入當時政府的醫院事務署,後來就加入醫院管理局,負責管理全港公立醫院的工作。高永文指,盧sir多次自己安排media traning(傳媒培訓),又經常安排他去諮詢當時的電視台政論名嘴;及後,盧sir離開亞視,仍不斷安排採訪高永文,令他可以就市民關心話題適時回應:「我最頻密受到提點的信息,總是盧sir第一個發信息給我,指發生了這件事,我要做事了或者要回應了。」


另外,高永文又指,盧sir是首個發揮其烹飪天分的人:「他在RoadShow竟然做了大膽嘗試,找我去拍特輯煮嘢食,教我潮州家常菜,在RoadShow主場示範,第一次示範我生手的煮菜。」


「妹妹」鄧明儀:盧sir很細心、很會關心人


被盧sir視為妹妹的有線新媒體發展部總經理鄧明儀在錄影發言中表示,盧sir對她很好,不管是做生意、兒子升學等大事,對方都會跟她分析,又經常噓寒問暖、帶她去吃佳餚,盧sir甚至會提醒她,哪些食物對女性身體不好,甚至主動帶她看中醫:「雖然不是成日見,我會知他做甚麼,他又會知我做甚麼。他成日發旅行相和分享子女的相,又經常話要keep fit,因為佢話太太咁靚,點可以唔keep。」


多年好友尹錦輝:如果不是阿盧突然離開,可能在另一個事業高峰


跟盧sir認識40年的資深傳媒人尹錦輝發言時提到,兩人從小就認識、一起長大,故他最常稱呼當方為阿盧。他發言時表示,最近有四個字令自己很感觸,就是「英年早逝」,認為如果不是阿盧突然離開,現在可能在另一個事業高峰,繼續為社會做事;尹錦輝憶述,兩人讀書就已經認識,小時候已帶他去吃潮州菜,在事業上亦幫他很多:「小時候一齊玩,誰有錢就誰給錢,他人際關係很好。阿盧是唯一一個認識朋友去過我家過夜,還認識我爸媽。」


車淑梅:盧sir是我們守護神


另一資深傳媒人車淑梅,雖沒有到場,亦有透過錄像發表自己的感受:「認識盧sir是RoadShow,幫手拍煮食節目,他對工作人員很鼓勵,第一次聽人講我『梅姐』也由那時開始。盧sir加入義務工作發展組籌委會,和我們一齊植樹,看到哪個不夠氣,他都會來幫忙。盧sir是我們守護神,我也在花圈寫上『懷念好心人』。」


林超英:盧sir愛香港、愛國家,同時愛地球和愛全人類


跟盧sir在環保工作上經常合作的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及前助理台長梁榮武,都有出席追思會。林超英提到,大家說盧sir愛香港、愛國家,但其實大家遺漏了,盧sir同時愛地球和愛全人類:「搞愛護地球這類活動都好孤單,我在這條路有兩個老友,兩個都離去了,令到我都很孤單,希望在座被盧sir感染的人可以加入。」


林超英特別提到,或許大家都已忘了,盧sir曾試過從六樓墮下,但好人有好報,最終安然無恙,堅信那是因為「好人有好報」;在林超英的眼中,盧sir是「行動派」,因為好多人口講愛護地球,但真係為付諸行動做實事去愛護地球的人卻不多:「我們某個程度上要好慶幸,因為他能活到今天是個奇跡。我們要感謝上天,比佢咁多年,愛世界、愛國家和自己家庭,做更多事。」


梁榮武:他對全球的貢獻比很多更長壽的人更大


而梁榮武則表示,他對盧sir最深的印象,是對方對科學的尊重:「新冠疫症,有先進國家、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的領導人,表現對科學全不尊重,同佢稱兄道弟的國家,那位首相都係。全世界咁多個國家領袖能,如果有盧sir般對科學嘅尊重,我哋嘅社會會好很多。」他認為,盧sir雖然年僅62歲就離開大家,但他對全球的貢獻比很多更長壽的人更大。


「細佬」洪為民:佢做咗很多貢獻,Make a difference


跟盧sir稱兄道分、自認是對方弟弟的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發言期間不時哽咽。他表示,兩人是從2007年開始熟絡,大家經常相熟開懷暢飲,然而兩人不是只為尋開心而飲酒,觥籌交錯間亦經常鞭策他,後來雖然見面時間少了,但每當他有做得不好的時候,盧sir都會主動提點,加上性格嫉惡如仇,政壇中人有做得不好,都鼓勵身在政壇的洪為民發聲:「雖然盧sir走左,但佢做咗很多貢獻,Make a difference。」


學生王婉勤:盧sir話要幫助身邊同你一齊衝嘅人


盧sir曾任樹仁書院(樹仁大學前身)新聞系老師,他在樹仁的學生王婉勤憶述,畢業十多年後,有一次在渡輪上碰到盧sir,對方當時在靜靜欣賞維港景色:「我估佢都未必認得我,掙扎很耐,落船時都走埋去。」她表示,盧sir當時有點愕然,又問她在哪裡工作,並問她取名片:「我當時做傳媒,佢望咗我張卡片好耐。後來我轉咗做公關,在記協同其他活動都會見到盧sir,每次佢都會同我講加油。我好記得,佢話要幫助身邊同你一齊衝嘅人,好似做記者,就要顧住攝影師。」


莫雅清:佢同我講最重要係「無愧於心」


曾為盧sir下屬的莫雅清,如今雖已不在傳媒工作,惟她一直都視對方為自己導師(Mentor)。她表示,記憶中的盧sir就如大哥哥,其中節目《救亡16度》正是她當年加入RoadShow後的第一個直擊報道:「好記得當日好緊張,節目完結後,盧sir走來拍我膊頭叫我加油,就係佢令我做主持嘅路上更有信心。」


莫雅清的丈夫是現役警務人員,去年黑暴運動期間因為支持警察而被包括認識多年朋友、同學、同事在內的網民群起攻擊欺凌,「我雖然話絕不向黑暴低頭,但都好有影響。盧sir係我心靈導師,佢同我講最重要係『無愧於心』,呢句說話係我精神食糧。佢係我心靈導師,教曉我人生哲理同做人嘅道理。」


林景昇:盧sir仍在另一個平行時空,繼續延續佢嘅精神


莫雅清的丈夫林景昇同樣有發言。他表示,自己認識太太前已認識盧sir,當年曾和RoadShow合作製作防騙節目;他和太太均不知對方認識盧瑞盛,直到結婚要邀請賓客時才知原來彼此均認識盧sir:「我哋結婚時,佢第一個到,又教我點照顧太太同仔囡。我相信盧sir仍在另一個平行時空,繼續延續佢嘅精神。無論提攜後輩,關心國家和地球,這團火都不會消失。」


歌手洪杰:再見嘅時候,我再唱你喜歡嘅歌〈你把我灌醉〉


歌手洪杰早於2008年認識盧sir,猶記自己當年是新入行藝人,在澳門活動完結後參加慶功宴,對方特意拉著他,跟洪杰當時的老闆楊受成聊天,並在其老闆面對盛讚洪杰的表現:「之後每次到RoadShow做節目,盧sir都會主動問及我近況。我曾經唔太開心,因為只可做主持,而不是唱歌。盧Sir就鼓勵我,話主持就好似戰場嘅將軍,帶動台下嘅人。我由推搪和抗拒到接受主持工作。盧Sir又大力向英皇推薦我在九展開演唱會。當時公司擔心我太年輕,怕未有號召力,但盧Sir同經理人講,如果唔係洪杰,就唔好搞。我好開心,我在想自己喺咩時候做咗乜,會得到前輩極力幫忙。我希望盧sir在遙遠地方,沒有病痛嘅地方,認識新嘅朋友。再見嘅時候,我再唱你喜歡嘅歌〈你把我灌醉〉。」


前下屬葉志強:我以做你下屬為榮


盧Sir在RoadShow的下屬葉志強,在分享時感受時提到,自己是在2008年認識盧Sir,對方當年開始成為其直屬上司。RoadShow當時比較多吃喝玩樂內容,比較少正經新聞內容,由於當時的同事都不是新聞出身,故初次和盧Sir開完會後都以為要開始找工作,結果最後大家都在,不用離職:「盧Sir好喜歡鞭策人,佢會鬧人,因為佢上心。佢成日同我哋講金句『我哋要做好件事,而唔係做咗件事』。」他又憶述,新冠疫情剛發生時,盧Sir舉行了一個活動,包括送口罩給長者:「個活動完咗,盧Sir自掏腰包,送洗衣機比伯伯、送電飯煲比個婆婆,呢啲嘢唔會有人講。我哋經常想到盧sir嘅好,對工作和下屬的要求,我想講:跟咗你12年,我以做你下屬為榮。」


上司吳旭茉:很難得有個下屬能做我導師,同一時間係個很有心嘅uncle


盧sir不只對下屬好,就連老闆亦對其讚不絕口。吳旭茉是盧瑞盛工作上的上司,但實際上她同樣視盧sir為長輩和可信任的導師;她表示,認識盧sir時,自己年僅22、23歲,雖然年紀輕輕就成為對方的上司,但盧sir沒有看低她,更主動教導她很多東西:「我和盧sir大家嘅共同點係,大家都係傳媒人,都係想幫年青人,不論是發展事業,以及大灣區需要甚麼經驗等。我和盧sir很多對話都未完成,很難得有個下屬能做我導師,同一時間係個很有心嘅uncle。好多謝佢。」


盧sir的兒子Lawrence:追思會是爸爸收到最有意義的禮物


盧sir的兒子Lawrence代表家人致辭,他首先感謝梁振英及香港齊心基金會辦這活動,相信這場追思會是爸爸收到最有意義的禮物。他再次感謝所有出席的嘉賓、義工和收看直播的朋友:「爸爸走得很突然,但爸爸有很多朋友陪伴佢,係佢嘅福氣。有很多唔同朋友表達對爸爸嘅感受,令我哋重新認識爸爸嘅另一面,令我哋認識得更立體。爸爸擇善固執,但佢會事事做到最好。」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5
心心眼
1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