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剖析美國總統大選 學者何濼生:料選後美國將有內亂、對華強硬路線無法持久
【獨家專訪】剖析美國總統大選 學者何濼生:料選後美國將有內亂、對華強硬路線無法持久

距離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不足48小時,而選舉結果將對中美關係影響深遠。近日有傳選舉日當天是解放軍武力攻台的「D-Day」,甚至選舉後美國將有內戰。珠海學院商學院前院長、嶺南大學經濟學系前主任何濼生接受《港人講地》專訪時表示,大選後美國內部或有武裝衝突。他相信時間在中國這邊,內地和香港只會越來越好。


何濼生指出,美國貧富差距嚴重,金權日益影響政治,內部問題亦有增無減。他認為現時總統大選的分歧過大,當年民主黨希拉里敗選,觸發全美多場反特朗普示威,相信特朗普再度當選,勢將引起民主黨支持者不滿,爆發衝突。反之,若拜登當選,而選舉結果差距不大,特朗普將在多個戰線上挑戰選舉結果,包括利用法律和鼓動支持者者搗亂等。他認為大選後,美國很大機會有內亂,但未必到內戰規模。


在中美關係上,何濼生認為拜登較易溝通,但他認為,不管誰當選,美國仍會針對中國。他又指,現在共和黨與中國關係轉差,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特朗普個人性格,傳統的共和黨黨員不協助他,以致其找來的幕僚都是鷹派。何濼生表示,對華強硬路線無法持久。過去,中國在韓戰、越戰期間,被美國強硬打壓,現在照樣成功崛起。他指時間在中國這邊,即使今年有新冠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但中國經濟依然持續增長。美國越向中國施壓,越逼使中國減少依賴美國,加快創新動力。對中國來說,美國的圍堵,短時間上會影響諸如高端晶片的供應,但中國不缺錢財和人才,相信在不久的將來,美國會因今天的施壓,逐漸失去中國某些市場。


至於美國對香港的態度,何濼生認為短期內不會改變。他笑言,法律可能會在,但同一個法律可以有不同執行方法。特朗普宣稱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已結束,這是不符合事實的說法。因為港交所的股價破紀錄,IPO市場亦更興旺。中美關係轉差反而推動更多中資企業來港掛牌上市,如阿里巴巴香港二次上市、螞蟻金服掛牌等。他又強調,除非是台海開戰,否則美國強硬路線將無以為繼。


在台海危機上,何濼生形容美國當然很希望解放軍武力攻台,不過一旦大陸訴諸暴力,將對解決兩岸爭議來說是很差的一步。他指出,很多人以為武力攻台能兩下功夫,幾日之內完成,卻忘記強如美國,利用閃電戰攻打伊拉克後,也是「搞出爛攤子」。他認為中國較好的一步棋,就是持續地給予台灣軍事壓力,逼使對岸政府增購軍備。因為冷戰時代,美國搞垮蘇聯,是靠軍事競賽,拖垮蘇聯內部經濟。台灣越把資源投放在軍事,越有機會重蹈蘇聯解體的覆轍,令台灣內部的不滿情緒升溫。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大公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