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獨心」不息 還想庇護?
【新聞睇真啲】「獨心」不息 還想庇護?

早前已宣布解散的「港獨」組織「學生動源」,其前召集人鍾翰林及前成員何忻諾和陳渭賢,日前再被警方國安處拘捕。三人涉嫌自今年9月起,於社交平台發表煽動分裂國家的內容,違反《港區國安法》「煽動分裂國家」罪。有報道指,鍾翰林於被捕前,準備到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但最終因被拘捕而告吹。其實「學生動源」由成立初期,組織宗旨已表明要實現「香港獨立」,直至組織宣布解散後,又再衍生出「學生動源美國分部」等組織,繼續向青年「洗腦」,明目張膽挑戰《港區國安法》。


以新組織名義繼續「播獨」


「學生動源」於2016年4月成立,並將「香港獨立」訂為組織綱領,並以擺街站、派發文宣等方式專門向學生及年青人「洗腦」。直至今年6月30日,《港區國安法》生效前夕,「學生動源」於社交網站宣布解散,鍾翰林辭去召集人一職,聲稱與組織撇清關係,同時宣布將由「學生動源」的海外成員設立外國分部接管組織事務。


《港區國安法》成立後,有自稱「學生動源」海外成員,在社交專頁宣佈成立「學生動源美國分部」」,同期還有一個名為「創制獨立黨」的新組織成立,兩者亦是以鼓吹「港獨」作為組織宗旨。


其後經警方國安處調查後,於7月29日拘捕前「學生動源」成員鍾翰林、何忻諾、何諾恆及陳渭賢,指他們涉網上發表有關分裂國家,以及煽動或教唆他人分裂國家的內容。據悉,這宗案件就是與「創制獨立黨」有關。


美駐港領事館不能提供庇護


據報鍾翰林日前被捕前,計劃到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雖然他最終未能成功入內,那問題來了,到底此法是否可行?根據本地法律界的意見,原來這個方法是行不通的,按照國際法規定,領事館與大使館不同,既不可提供外交保護,並不能批出庇護。換而言之,即使鍾翰林成功「達陣」進入領事館,相信亦只會無功而回。


如果鍾翰林決心要向美國申請庇護或保護,或許可以到美國駐華大使館一試,大使館就座落於北京市;但最正式的做法,就是當事人親身到美國境內遞交申請,如果申請獲批,才能以難民身份留在美國。


鍾翰林「唔知頭唔知路」的情況下,直奔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到底他有否做資料搜集?是否被人誤導唆擺而衝動行事?還是自以為是「播獨」政客,能破例獲美方優待?相信只有他自己最清楚!


圖片來源:鍾翰林社交網頁、學生動源社交網頁專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2
心心眼
14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