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深圳經驗 值得香港學習
【新聞睇真啲】深圳經驗 值得香港學習

深圳日前隆重紀念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及取得的非凡成就,再度掀起坊間關於「深港之爭」的議論。客觀來說,香港與深圳,兩座城市「有同有不同」,兩者都有類近的地利條件,都是從小漁村起步,但前者,是在「一國兩制」下走資本主義道路,後者則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香港角度,與其過分執著於「爭」,何不從深圳的發展中找到自己的機遇?與其「羨慕、嫉妒、恨」,何不虛心學學別人的成功經驗?

 

在14日的紀念大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結了深圳特區40年來改革開放、創新发展所積累的寶貴經驗,筆者簡要梳理如下:

 

一是始終保持經濟特區建設正確方向。

二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三是堅持敢闖敢試、敢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領改革突圍。

四是全方位對外開放,不斷「引進來」和「走出去」。

五是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

六是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

七是使法治成為經濟特區發展的重要保障。

八是實現經濟社會和生態環境全面協調可持續发展。

九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融合发展、相互促進。

十是在全國一盤棋中發揮輻射帶動作用。

 

深圳以至內地 也是香港的舞台

 

的確,香港與深圳奉行不同的社會制度,各有優勢;香港的成功,別人無法複製,反過來,深圳的經驗,香港也未必要全盤照搬,但有沒有值得學習、借鑒的地方呢?應該有!例如,以突破性思維推動改革、堅持發展創新、保障社會法治建設、全面準確實行「一國兩制」等,只要香港從政治內耗中解脫出來,專注於鞏固和提升自己的優勢,相信同樣能依靠自身優勢發揮輻射帶動作用。

 

更何況,香港與深圳同屬一個中國,毗鄰的深圳發展得好,同樣可視為是香港的機遇所在。其實,習近平昨天的講話中,在勾勒深圳未來數年發展規劃中,有不少值得港人關注的重點,例如:

 

深圳要對標國際一流水平,大力發展金融、研發、設計、會計、法律、會展等現代服務業,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發展數字經濟;要推動粵港澳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要加強深圳與港澳創新資源協同配合;鼓勵引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充分發揮投資興業、雙向開放的重要作用;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

 

其實,縱使香港自身「武藝」再高強,關鍵在於,英雄也需要有「用武之地」;在環球經濟出現大變局的今天,深圳、粵港澳大灣區以至整個內地市場,無疑為香港提供了發揮所長的平台,剩下的,就看港人能不能轉變思維,如果仍是整天圍著政治爭拗打轉,只當「政治狂熱城市」,香港還能有發展和突破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