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關係】鄧炳強:「和理非」大減可集中資源對付「暴力分子」
【警民關係】鄧炳強:「和理非」大減可集中資源對付「暴力分子」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在港台節目《議事論事》表示去年有很多「和理非」上街,警隊相對上「較難執法」,但現時「和理非」人數減少,警可集中資源主動對付「暴力分子」。他又認為,近月示威活動減少,是源於警方嚴正執法、港區國安法的震懾作用等。


被問及近日示威活動減少的原因,鄧炳強認為警隊嚴正執法,加上近日的法庭裁決起到阻嚇作用,又提到不少人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社會亦有所轉變,包括部分人不再支持暴力、港獨,亦有抗爭者潛逃外國,相信國安法有「震懾」作用。而在疫情影響下,他認為市民生活已不太開心,對暴力感到厭棄,故現時相對平靜。


鄧炳強又表示,大半年前動輒「有十萬人上街」,不少人屬「和理非」,形容「嗰啲人又唔係暴力喎,但佢哋又包圍住暴力嘅人,暴力嘅分子攻擊警方、或進行破壞」,令到很難執法,惟現時「和理非」人數較少,警隊可集中資源主動對付暴力示威者,如在策略性地方設置路障,找到不少武器,亦有阻嚇作用,令「想犯法嘅人唔敢攞武器出嚟」。


對於警方早前修訂《警察通例》下的「傳媒代表」定義,鄧炳強強調只有警方行動受阻時才會設立封鎖區,並舉例曾有施襲者混入記者堆內,有警員遭到鎅頸,亦曾經有身穿黃背心的人,阻礙警員拘捕犯人。他強調,警方重視新聞自由,封鎖區的大小,取決於行動需要,如無需要,「不會設得很遠」,期望合理情況下,記者可近距離拍攝。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6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