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警隊一哥:國安法震懾反中亂港分子
【新聞睇真啲】警隊一哥:國安法震懾反中亂港分子

警隊一哥鄧炳強日前出席油尖旺區議會,面對一眾攬炒派區議員的刻意刁難,一樣見招拆招,從容解答各項帶有惡意的質詢。在會議期間,一哥更回應了最近多項社會熱議的話題,包括有關《港區國安法》的案件、「12瞞逃」和「假記者」問題等,向公眾清晰交代並公開更多細節!

 

逾20人涉國安法被捕 2人被檢控

 

自《港區國安法》在6月30日實施後,至今已經有超過20人涉相關罪行被捕,包括《壹傳媒》老闆黎智英。一哥透露,各被捕者涉干犯分裂國家、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恐怖活動,當中更有人同時涉串謀詐騙、洗黑錢等,被捕者中已經有兩人被落案檢控。

 

最近數月,不少攬炒派頭領人物和組織都立場大變,不但高調改變政治立場、表示不同意暴力,甚至有人將政治組織解散,以至悄悄潛逃到外國。一哥就認為,這樣正好顯示了《港區國安法》起了震懾作用,不少反中亂港分子陣腳大亂,自從《港區國安法》立法及國安委成立後,大家都能看到該法對維護社會治安所發揮積極作用!

 

黑暴期間拘過萬人 近4成為學生

 

近期黑暴行動雖然有所減退,一哥說出了一個驚人的數字,原來自去年6月示威爆發至今已拘捕10,020人,當中有近4,000人報稱為學生,大專生和中學生比例分別為55%及45%。從數字中大家可以看到,學生成為黑暴分子、法治意識問題有多嚴重。不過可能大家比較有興趣的會是另一組數據,目前逾萬名被捕者中,警方已起訴2,227人,包括一些「踢保」(拒保受查)人士,其中89人已被判監,刑期由10天到4年不等。違法者一定「走唔甩」,一定會受法律制裁!

 

談到黑暴,不少人都會聯想起「12暪逃」事件,畢竟他們都是多宗黑暴重案的通緝犯。一哥就說到,該12名偷渡港人都是通緝犯,其中11人更是棄保潛逃,正調查是否有人安排疑犯逃走,以及有否涉及跨境罪案等。至於有「暪逃」家屬到警署報案,警方已經將家屬提出的要求轉交入境處跟進。

 

對於在黑暴示威中,警方曾發現有身穿黃色反光背心的人,竟然涉嫌搶犯及藏有避彈衣等。一哥認為,雖然不肯定違法的人是否記者,但警方希望在協助記者採訪的同時,都能確保執法效率和警員安全,因此警員會在必要時拉封鎖線,而警方修改《警察通例》下「傳媒代表」定義亦是基於相同理由,修例前亦已通知四個傳媒工會。一哥又形容,警方在陽光下辦事,但前提是記者不能阻礙警員執法及對其構成危險!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