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奮自強】中國紀檢監察報:美國斷供華為倒過來逼華科技攻堅 或成中國晶片產業涅槃開端
【發奮自強】中國紀檢監察報:美國斷供華為倒過來逼華科技攻堅 或成中國晶片產業涅槃開端

美國對華為的新禁令周二(15日)正式生效,不止美國高通和美光,連台灣台積電、南韓三星及SK海力士等主要元器件廠商也將不再供應晶片給華為。《中國紀檢監察報》今日發表評論文章稱,美國此舉倒過來逼中國科技攻堅,或許可以成為華為,以至整個中國晶片產業涅槃的開端。


文章指,美國三大晶片公司壟斷95%以上的中國晶片設計市場,由於晶片製造相關的基礎科研能力不足,中國在設計和製造晶片缺少市場競爭力,但中國企業近年加大對半導體的研發投入,眼下中國晶片產業正在進行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勝負要放在十年或更長時間來評估,對於華為來說,毫無疑問是痛苦而艱難的時刻,但或許可以成為華為,以至整個中國晶片產業涅槃的開端。


文中又指,正是由於沒有獨立的晶片製造,華為才顯得如此的被動。而美國三大晶片公司壟斷95%以上的中國晶片設計市場,由於晶片製造相關的基礎科研能力不足,中國在設計和製造晶片缺少市場競爭力。文章說,中國很早就意識到了半導體產業的巨大潛力,投入資源建立了初級的半導體產業,然而,由於晶片製造相關的基礎科研能力不足,制程從微米深入納米後,中國無法跟上世界頂尖企業的發展步伐,缺少足夠的市場競爭力,差距逐漸拉大。


不過,文章亦指,晶片這一劫數,渡得過是「機」,過不了則「危」。中國企業近年加大對半導體的研發投入,如中芯國際5月15日發布公告稱,旗下14納米及以下產能平台中芯南方將獲得注資,註冊資本由35億美元增加至65億美元;阿里通過收購兩家晶片企業和投資五家晶片企業進軍晶片領域。


文章說,關鍵核心技術是買不來、討不來的,只有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文中最後強調,眼下中國晶片產業正在進行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勝負要放在十年乃至更長時間來評估;對於華為來說,這毫無疑問是痛苦而艱難的時刻,但這或許也將成為華為,乃至整個中國晶片產業涅槃的開端。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