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遭蓬佩奧批評「害怕人民思想自由」 《人民日報》:惡毒攻擊中國媒體、惡意挑釁
【中美角力】遭蓬佩奧批評「害怕人民思想自由」 《人民日報》:惡毒攻擊中國媒體、惡意挑釁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發聲明,批評《人民日報》拒絕刊登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的評論文章。蓬佩奧稱這再一度暴露中共懼怕言論自由及嚴肅的智慧辯論,但另一方面就虛偽投訴,受到其他國家不公平及對等對待。對此,《人民日報》昨(10日)發表回應,稱蓬佩奧的聲明純屬惡意挑釁,嚴重背離事實,並強調該報與美國傳媒一樣,有權決定是否刊發投稿。


蓬佩奧在美國時間周三發表題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傳系統的虛僞〉(The Hypocrisy of the PRC’s Propaganda System)的聲明,指《人民日報》拒絕發表布蘭斯塔德的文章。他又說,在美國,中國官員可以直接對美國人發表意見,表達中國政府立場。聲明中又指中國方面拒絕這樣做,「顯示中國那些未經選舉的共產黨精英,害怕自己人民的思想自由,以及自由世界對他們治理中國方式的判斷」。


《人民日報》發言人則強烈抗議蓬佩奧的聲明,指他無理指責《人民日報》的做法,惡毒攻擊中國媒體,美方此舉純屬惡意挑釁,嚴重背離事實,《人民日報》表示強烈抗議和堅決反對,認為有必要還原事實真相,並切實保障《人民日報》等中國媒體駐美記者的安全和權利,停止對中國媒體的攻擊抹黑。


《人民日報》回覆美使館時表示,該稿件內容漏洞百出,與事實嚴重不符,不符該報作為一間久負盛名、嚴肅專業的知名媒體的一貫選稿標準,美方應根據事實對文章作出實質性修改。該報又強調,與美媒一樣,有權決定是否刊發及何時刊發投稿,有權對投稿做必要修改和編輯,也有權拒絕刊發有明顯事實錯誤和充滿偏見的文章,這是新聞行業準則,也符合國際慣例。


外交部亦有就此事件回應,發言人趙立堅說,人民日報在上月27日正研究這篇文章之時,美國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就在華盛頓向中國駐美使館提出交涉,表達關切,美方此舉顯然與新聞自由無關,完全是精心設計,故意碰瓷,美方希望發表文章是假,設局栽贓中方是真,與美國及其他任何媒體一樣,人民日報完全有權對投稿做必要的修改和編輯,亦有權拒絕刊發有明顯事實錯誤和充滿偏見的文章。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0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