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教育局指歷史科試題資料重要性與日本侵華暴行完全不成比例
【焦點新聞】教育局指歷史科試題資料重要性與日本侵華暴行完全不成比例

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周日(17日)於教育局網頁撰文,談及中學文憑試歷史科試卷風波。康陳翠華強調,教育局對歷史科試卷表達看法及提出處理的意見,絕非政治干預考試。她又指文憑試歷史科一條有關「中日關係」試題,設題有問題,其信度和效度難以量度,將題目取消是符合學生的利益。


康陳翠華指,歷史教育重視培養學生從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教師在教學期間常為學生提供全面的史實和不同角度的評論資料,這種方式亦可應用在在評核題目甚至是公開考試中,但一些牽涉大是大非的題目,例如侵略、屠殺、種族清洗等,「完全不應引導基礎教育階段學生討論其正面價值」。


康陳翠華表示,今年文憑試歷史科題目問及學生,「是否同意在1900至19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利多於弊』」,其間日本多次侵華,造成千萬計的人喪生,她批評有人嘗試合理化此命題,硬說這是「開放題題型」,考評技術層面可以容讓學生得出弊多於利,「這是完全失焦的詭辯」。


康陳翠華認為,有關題目提供的資料只偏向日本在20世紀初對中國的援助,資料的重要性與日本侵華暴行相比,完全不成比例,批評命題有偏頗,極不理想。公開試的試題引導學生學習和思考日本帶來的「利」與侵略帶來的傷害相衡量,不但與課程宗旨不符,更嚴重傷害在戰爭中受到莫大苦難的國民,亦不符中小學歷史教育之義。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嬲爆
2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