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日本侵華惡行罄竹難書
【新聞睇真啲】日本侵華惡行罄竹難書

中學文憑試歷史科其中議題,是問考生「『1900-45 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你是否同意此說?」,隨即引發社會爭議及關注,有教育界人士批評題目帶有誤導性,憂慮會導致考生扭曲思考。教育局昨晚亦發聲明回應,譴責有關試題試題及附帶資料極度片面、具引導性,「嚴重傷害了在日本侵華戰爭中受到莫大苦難的國民的感情和尊嚴」,要求考評局嚴肅跟進及交代,並建議取消相關考題。其實但凡稍有常識的中國人,都不會不知道,1900-45年間,對中國來說,是一段難以磨滅的傷痛、不能忘卻的歷史……


日本侵華的連串戰事


1900年八國聯軍戰爭,日本就已經參與其中。當年英國、美國、法國、俄羅斯、日本、意大利及奧匈帝國借「義和團」事件,以「加強保護大使館」為名,向中國派兵,其後八國更組成聯軍進攻中國。至1900年8月14日,北京城淪陷,聯軍在城內打砸搶燒,不少重要的文物被偷走,其中著名的北京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銅像,就是在這場浩劫中被盜走。其後清廷與聯軍議和,簽訂了《辛丑條約》,清廷除了要向列強支付白銀四億五千萬兩的「天價賠款」外,更要承諾削弱國防,毀棄大沽口砲台,允許列強在北京、天津、山海關等地駐軍,為日後日本侵略中國開了「方便之門」。


1929年,美國等西方國家接連出現嚴重的經濟衰退,而日本同樣面臨嚴峻的經濟危機。日本軍國主義勢力為解國內的政治及經濟危險,加快向中國侵略的步伐,制定了《解決滿洲問題方策大綱》,展開侵略中國東北的計劃。1931年,日本策動「九一八事變」,侵佔了整個東北,建立「滿洲國」,其後日軍為擴大侵略,又在上海燃起戰火,日軍在1932年1月28日於上海閘北發動進攻,史稱「一二八事變」。此時日本的狼子野心已顯露無遺,不斷伺機挑起事端,找藉口與中國正式宣戰。


「南京大屠殺」遇難人數多達30萬人


1937年7月7日,日軍謊稱一名士兵在演習時失踪,要進入盧溝橋以東的宛平城搜查,中國守軍拒絕後,日軍就發動進攻,史稱「盧溝橋事變」。其後,日本展開全面侵華戰爭,不久便進攻上海,接着攻陷南京。日軍在南京燒殺淫掠,展開了一場血腥的「南京大屠殺」,大量手無寸鐵的平民百姓及放下武器的士兵被殘酷殺害。根據1946年南京審判日本戰犯軍事庭調查,能確定的日軍集體屠殺案就有28宗,殺害超過19萬人,零散的屠殺案有858宗,死亡人數逾15萬人,兩者合計造成超過30多萬國人死在日軍侵華鐵蹄之下。而1931至45年的「十四年抗戰」,學者估算中國軍民死傷至少3,000萬人,這段血腥歷史,鐵證如山!


1900至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苦難,實在是罄竹難書,絕不可能是所謂的「利多於弊」,而且試題中附帶的兩則資料,都是單方面「利好」日本,明顯就是誤導,如今教育局亦發聲譴責,考評局擬題、審題的相關人員必須負上責任。加上近日有報道指,有兩位考評局高級人員,疑似在社交媒體發布冷血仇恨及強烈政治立場的言論,更有人質疑事件與「問題試卷」有關,教育局及考評局必須徹查事件,向公眾交代清楚!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9
嬲爆
10
超無奈
5
無意見
20
令人傷心

評論

  • Ws Chau
    Ws Chau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十二生肖獸首銅像, 是第二次鴉片戰爭,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時候被搶走的, 請作者及編輯註意更正
      • YK.YAU
        YK.YAU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Ws Chau 原來如此
      • Allen
        Allen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YK.YAU 原來如此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