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相通】「一帶一路消除白內障致盲行動」達標、19個月完成6,200多宗白內障手術 梁振英:「就手術量而言亦是國內援外的紀錄,亦是首個中國醫療隊直接提供不間斷白內障義務手術項目」
【民心相通】「一帶一路消除白內障致盲行動」達標、19個月完成6,200多宗白內障手術 梁振英:「就手術量而言亦是國內援外的紀錄,亦是首個中國醫療隊直接提供不間斷白內障義務手術項目」

由「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下稱「中心」)發起的「一帶一路消除白內障致盲行動」,自去年5月推展至今,內地廣西醫療隊已先後派出12批醫療隊,迄今義務為磅湛超過省6,200名白內障致盲病人完成復明手術,並於當地舉行慶祝儀式,宣布完成消除白內障致盲的目標。


慶祝儀式今天在在磅湛省醫院舉行,由本身是全國政協副主席的「中心」主席梁振英、柬埔寨副首相尹財利、柬埔寨衛生部曼本亨部長及中國駐柬埔寨王文天大使擔任主禮嘉賓。現場座無虛設,滿坐在此次行動中復明的村民,一同「見」證中柬友誼長存。


與會嘉賓還包括本行動的執行夥伴亞洲防盲基金會的主席陳梁悅明女士、派出義務醫療隊的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廖品琥主任、捐出兩部流動手術車的新家園協會董事局主席許榮茂,以及捐出一部流動工作車的柬埔寨香港商會主席任瑞生勛爵等,另「中心」董事高靜芝女士亦有出席。


柬埔寨副總理尹財利在典禮上表示:「本次消除白內障致盲行動的成功落實,見證了柬中友誼在「一帶一路」戰略框架下的雙贏合作,期望繼續與中國開展多元的交流和合作。」


發起是次行動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主席梁振英先生致辭時稱:「本次行動歷時19個月,是首個由中國醫療隊直接提供不間斷白內障義務手術的項目,在同一地點完成手術總量6,200多例而言,亦是國內援外的一個紀錄。」


「在『一帶一路』倡議下,華商更是關顧當地的民眾福祉,兼顧『企業社會責任』,是做好民心相通工作的重要精神。我感謝柬埔寨香港商會的參與及亞洲防盲基金會的大力協調,也特別感謝廣西醫療隊在過去19個月派出近60位醫護人員在柬埔寨為患者長期進行義務手術,並為柬埔寨醫療人員進行培訓。同時亦感謝慷慨捐贈兩部流動手術車的許榮茂先生,令這個計劃順利在當地推行。流動手術車亦將贈予柬埔寨,繼續服務有需要的人群。」梁振英續說。


中國駐柬埔寨王文天大使在典禮上表示:「項目的成功不僅為磅湛省白內障患者帶來光明和生活的希望,更是以實際行動充分參與到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中來,為中柬民心相通做出了重要貢獻。」


廖品琥主任在獲頒感謝狀後表示:「廣西醫療隊員除為柬埔寨磅湛省的白內障患者進行復明手術外,亦對當地醫護人員進行授課及手術帶教,本著授之以漁的理念,醫療隊把白內障先進手術技術傳授給當地眼科醫生及醫護人員,為當地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


柬埔寨方面向義務醫療隊隊長曾思明主任發感謝信。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有限公司(中心)簡介


中心是以有限公司形式成立的非牟利公司,宗旨是發揮香港的「重要節點」作用,促進中外合作。


首階段的工作重點是五個「互聯互通」中的「民心相通」,工作範圍包括促進香港青年人對「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的體驗,對發展中國家的人道主義援助,促進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以及在外地宣傳「一帶一路」的合作和共享本質等。

中心的功能主要是構思和發起工作項目,盡量調動和借助本港和各地的政府及社會力量,與其他機構或個人共同執行。中心的經費完全來自捐贈。


中心的董事會主席為梁振英,董事為高靜芝、鄧爾邦、劉炳章、薜建平、張志剛、劉鳴煒及岳毅。


亞洲防盲基金會簡介


亞洲防盲基金會於1981年10月成立,總部設於香港,是亞洲防盲運動的聚焦點。基本過去36年來,致力於組織全球性力量以控制亞洲地區之致盲眼疾。開展項目包括有中國流動眼科手術車、資助白內障復明手術、捐贈眼科手術設備、為縣級眼科醫生提供培訓、低視力專才培訓及成立低視力中心等。受惠國家包括印度、越南、菲律賓、緬甸、柬埔寨、老撾及中國等。迄今已幫助逾80萬人重見光明,為有關亞洲地區國家培訓逾數萬名眼科醫生及低視力專家。


自而1995年起,基金會已共捐出37所治療白內障的流動眼科手術中心予全中國23個省份;截至今年九月,基本會已總共成功治療55萬名居於內地偏遠地區的白內障患者,讓他們重見光明之餘,亦將快樂和幸福帶到55萬個家庭。


新家園協會簡介


新家園協會成立於2010年6月,服務覆蓋香港與內地,是一間致力於服務新來港、少數族裔人士及其他弱勢社群的慈善機構;提供優質及專業的一站式社會服務,推動他們積極投入和參與香港的建設,促進社區參與、推動社會共融、創建平等關愛的社會。


柬埔寨香港商會簡介


柬埔寨香港商會於2016年,在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香港貿易發展局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柬埔寨大使館全力支持下成立,是一個非牟利機構,目標的讓成員之間互相聯繫,除促進柬埔寨本地商機外,亦提供及促進柬埔寨與世界各地商會間的聯繫。


柬埔寨香港商會是最新一個加入「環球香港商業協會聯盟」(聯盟)的商會;聯盟於2000年成立,是香港境外商會的國際網絡,成員來自全世界30個國家、共41個商會及13,000名會員。聯盟宗旨是促進世界各地的香港商會的國際交流和合作,繼續開拓商機。


原圖:梁振英Facebook、「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1.0px Helvetica;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1.0px Helvetica;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3.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 font-kerning: none}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11
支持
6
我鍾意
8
感動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