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有之義】栗戰書要求特區建立維護國家安全機制 特別強調港澳要求一致
【應有之義】栗戰書要求特區建立維護國家安全機制 特別強調港澳要求一致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昨日(3日),在北京出席紀念《澳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栗戰書發言時表示,澳門回歸二十年來,全面貫徹實施《澳門基本法》各項規定,正確認識並妥善處理「一國」與「兩制」的關係。栗戰書續指,歷任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立法及司法機關主要負責人都是由愛國者出任,關鍵崗位牢牢地掌握在愛國者手上。


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表示,澳門基本法的成功實踐充分證明三點,只有在全社會形成廣泛的國家認同,才能全面準確地實施基本法;只有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才能保持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只有將澳門特別行政區納入國家治理體系、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才能使澳門走向新的美好的未來。


栗戰書指出,中央對澳門特別行政區擁有全面管治權要堅持維護中央的權威,不得損害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更不得以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對抗中央的管治權,「特別行政區,不存在一個脫離憲法的憲制,也不存在一個脫離憲法的法治。」


栗戰書特別提到香港,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也要很好的領會中央精神、領會憲法、領會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高度自治權的關係。他又指中央對香港和澳門在有些工作上的要求是一樣的。


之後栗戰書對澳門提出四點希望,一是嚴格依照憲法和澳門基本法實施治理。在特別行政區,不存在一個脫離憲法的「憲制」,也不存在一個脫離憲法的「法治」。二是依法行使中央對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中央的全面管治權是授權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高度自治的前提和基礎,兩者相互聯繫、內在一致,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割裂開來、對立起來。三是繼續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機制,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澳門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四是持續加強憲法與澳門基本法的宣傳推廣,弘揚法治精神,牢固樹立起尊崇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的公眾意識與行動自覺。


對於栗戰書的講話,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在接受報章訪問時分析,澳門回歸後沒有像香港一樣被外部勢力利用,經濟增長遠超香港,「一國兩制」運作更加有效。他相信國家領導人一方面想藉澳門成功給香港借鑑;另一方面亦是告訴國際社會,特別是美國,「一國兩制」有成功的例子。而對於國家安全方面的要求,劉兆佳預料中央將催促香港盡快訂立有關國家安全的法例,包括直接向特首下令引入維護國家安全的全國性法律。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1.0px Helvetica;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1.0px Helvetica;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3.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 font-kerning: none}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0
支持
0
嬲爆
0
驚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