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被英方拘捕 美國要求引渡
【焦點新聞】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被英方拘捕 美國要求引渡

【焦點新聞】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被英方拘捕 美國要求引渡

圖片文字: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被英方拘捕

 

「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藏身在厄瓜多爾駐倫敦大使館近七年後,在星期四早上在厄瓜多爾駐倫敦大使館被帶走,被英國警方拘捕,隨即轉到裁判法院應訊。法院裁定他違反保釋條件罪成。

 

美國隨即以串謀入侵機密電腦罪名,要求英方引渡他到美國。阿桑奇將在下月初進行引渡聆訊。

 

阿桑奇否認就引渡往瑞典案2012年違反保釋條件,棄保潛逃,法院最終裁定罪成,案件呈交刑事法庭判刑,最高可判監一年。至於美國的引渡聆訊,就安排在下月2日。法官亦提醒,美國須於6月12日前正式提出引渡申請。

 

47歲的阿桑奇被瑞典涉嫌強姦通緝,雖然瑞典前年已終止調查,但自2012年8月起躲藏於厄瓜多爾駐倫敦大使館。本來獲厄瓜多爾前總統科雷亞提供政治庇護的阿桑奇,被現任總統莫雷諾批評多次違反庇護守則,透過「維基解密」干預其他國家的內部事務,因此撤銷庇護,並邀請英國警方進行拘捕。

 

美國司法部同日落案起訴阿桑奇,涉嫌破解華府機密電腦密碼,洩露數十萬份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等文件,最高可判監五年。

 

瑞典檢察官同日表示,將研究重新調查阿桑奇涉強姦的案件。

 

特朗普曾於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讚揚多次「維基解密」,因「維基解密」公開對手希拉里陣營的電郵,但特朗普現時表示甚麼都不知道,並指「我對『維基解密』一無所知,這不是我的事。」

 

圖片來源:中新社


2
唔係呀哇
2
好正
2
無計啦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