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港建言】香江智匯成立五周年 精英雲集談突破土地困局 梁振英:香港社會需有更多的、正面的、積極的、持平的聲音
【為港建言】香江智匯成立五周年 精英雲集談突破土地困局 梁振英:香港社會需有更多的、正面的、積極的、持平的聲音

「香江智匯」成立五周年,本月二十四日隆重舉行「突破土地困局.香港持續發展」論壇及慶祝晚宴。應邀出席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席間表示,「香港社會需要有更多的、正面的、積極的、持平的聲音」,期待社會各界未來更主動發聲。論壇廣邀政商界人士討論相關議題,大部分與會者均支持通過填海增加本港土地供應。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及政策研究所主管黃元山、香江智匯副會長及著名編劇家梁立人, 以及香江智匯副會長、資深評論員劉瀾昌擔任主講嘉賓,並由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作主持。



近年不少人濫用「言論自由」,梁振英在晚宴致辭時表示,言論自由的前提,是不可以捏造事實:「大家都共同承認問題的存在,不像西方方式包括香港,往往政治辯論中一方攻一方守,一方守一方攻,你說黑我說白,你說圓的我說扁。在政協議政場合,我們沒有這些,而是各持己見,希望大家擺事實、講道理。」他又說,意見可以多元,但「事實一定要掌握、事實一定要準確、事實不可以捏造」;在香港政治生活當中,太多與政治有關的人和事的事實捏造。他表示,「香港言論自由程度相當高,但是言論自由前提是,大家可以有不同意見,但事實不能捏造,因此世界各地、古今中外都有誹謗法,誹謗有民事責任、有刑事責任,告誡我們討論問題時,即使有不同意見,但一定要忠於事實。」


梁振英在席間又以成語「黃鐘毀棄,瓦釜雷鳴」來作比喻,指香港社會未來有很多事要大家主動、積極發聲:「我們不能夠讓『黃鐘毀棄』、不能夠讓『瓦釜雷鳴』,所以我希望『黃鐘』,包括在座的很多朋友,不論是筆耕也好,口講也好,也能夠『黃鐘』,多點發聲;『瓦釜』由他『雷鳴』。」




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在致辭中表示,香港樓價住房問題是世界第一,租屋人士用了4成收入租屋,每人平均只能租到170英尺,僅僅大於一個車位。他指,自97回歸後,樓價升幅高達300%,只有49%港人擁有住宅,造成社會上很多怨氣、怒氣,引伸到政治問題。他透露,香江智匯十分關注此問題,所以決定舉辦是次論壇,以突破土地困局。



香江智匯主席吳歷山致辭時表示,土地問題是長期困擾香港的最重大問題,直接影響到香港的民生、發展和前途;香港有很多項世界第一,但有一半都是與房屋土地短缺有關,說明土地、房屋問題已到了刻不容緩的「臨界點」。他希望透過今次的論壇,讓智庫成員提出觀點和計劃,供大家討論和思考。



論壇上,葉劉淑儀及多名與會者均認為,大規模填海造地是必然選擇,因可提供發展空間,令香港經濟可再騰飛。她建議香港可「跳出框框」,尋求中央政府批准,在內地水域開展填海造地活動,大嶼山以南的桂山島是其中一個可研究地點。


黃元山表示,「沒有填海,沒有新市鎮」,新加坡的土地開發比例是香港的三倍,仍然不斷填海造地,而香港自2003年沙士之後,幾乎沒有大規模造地,填海規模亦遠不及鄰近的深圳等地,造成現時土地供應捉襟見肘的局面,「你可以不起樓,但不可以停造地,這是整個社會最大的教訓。」


施永青亦認同以填海增加土地供應,但同時指出,在現時已用作發展用途的24%土地之中,真正供市民作住屋用途的只有4%,又批評部分環保人士不顧現實,只顧理念,難以解決現存問題。


劉瀾昌直言,大規模填海是必然的選擇,可增加財富並帶來收入,「香港一公頃土地可能帶來100億元地價收入」。他認為,當前的土地大辯論處於一種極端利己主義氛圍當中,例如沙田和中文大學竟都有人以 「阻礙海景」為由,反對馬料水填海,故重要的決策還需由政府果斷拍板。


梁立人則建議利用大灣區優勢,在香港鄰近城市發展 「香港村」,配置港式的醫院、茶樓食肆,以 及由政府津貼的直通巴士,吸引港人移居,享受更好的生活環境。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line-height: 14.0px; font: 12.0px 'Songti SC';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line-height: 14.0px; font: 12.0px Times;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4.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2.0px Times; font-kerning: none} span.s3 {font: 12.0px 'Songti TC'; font-kerning: none}

原圖:大公報、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6
支持
1
好正
3
我鍾意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