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中歐領導人會晤北京舉行 習近平稱加強合作、維護多邊主義
【焦點新聞】中歐領導人會晤北京舉行 習近平稱加強合作、維護多邊主義

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先後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及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見面。

習近平表示,中方願在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基礎上,同歐方共同努力,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更進一步,促進雙方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眾福祉。習近平稱,中國一貫將歐盟視為一支有利於國際格局穩定發展的重要力量,要積極推進中歐各領域對話合作,加強政治對話,共同推動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政治解決,維護多邊主義,特別是維護和支持聯合國的地位和作用。

圖斯克和容克表示,歐中全面戰略夥伴合作意義重大,願同中國擴大各領域合作,密切在國際事務中溝通協調,又提到歐盟和中國都致力於多邊主義,都主張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在相互尊重基礎上處理國家間關係,通過多邊協商完善多邊貿易體系。

李克強表示,面對當前紛繁覆雜的國際形勢,特別是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中國和歐盟作為世界兩大主要力量和經濟體,有責任共同努力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倡導多邊主義,支持自由貿易,促進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他又提到,中國政府早前發布了新的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將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希望歐方抓住機遇,擴大對華貿易和投資,放寬對華高技術出口限制,同時為中國企業赴歐投資創造公平、透明的良好環境。

李克強重申,今次會議並不是針對其他國家,中美之間的貿易糾紛要由兩國解決。而圖斯克就促請中、美、俄三國與歐盟合作,避免貿易戰。

圖片來源:新華網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