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報道】(《港人講地》記者哈薩克專電)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出席「阿斯塔納金融日」論壇:中、哈兩國金融合作緊密 香港「一帶一路」建設角色重要
【獨家報道】(《港人講地》記者哈薩克專電)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出席「阿斯塔納金融日」論壇:中、哈兩國金融合作緊密 香港「一帶一路」建設角色重要



參考香港等世界領先國際金融中心運作模式、未來勢必緊密聯繫香港及其金融體系,達到互惠互利效果的哈薩克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下稱「中心」)明天將正式投入運作!為隆重其事,「中心」特別舉行為期三日的「阿斯塔納金融日」,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前特首梁振英今日應邀出席活動論壇並擔任主講嘉賓,他在致辭時提到,中國與哈薩克兩國的金融機構早已建立起戰略伙伴關係,兩國金融機構亦已簽訂不同合作協議;而在國家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中,涉及金融的「資金融通」正是倡議的五個「互聯互通」之一;他又認為,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在金融服務業的經驗,有很多值得「中心」借鑑之處,期望「中心」未來和內地及香港多交流合作。


中、哈兩國金融合作關係密切


梁振英表示,中國銀行與中心已簽署戰略合作備忘、中國出資成立的絲路基金亦已與「中心」簽署成為戰略伙伴的備忘,而在股票貿易方面,上海證券交易所將與「中心」共同投資建設阿斯塔納國際交易所。


兩國的金融機構合作以外,身為香港前特首的梁振英亦憶述,哈薩克前總理馬西莫夫於2015年12月曾到訪香港,與當時是特首的梁振英會面,雙方的話題集中在香港可以如何在建立國際金融服務業上與哈薩克合作。正因預視到有需要促進香港金融服務業及金融監管機構的發展,特區政府其實早於梁振英和馬西莫夫會面的三年前,已經成立金融發展局,並藉該局的大量研究,凸顯持續發展金融服務業對香港和其他經濟體的意義和潛力。




香港在「一帶一路」有重要角色


事實上,香港在金融服務業扮演的角色絕對舉足輕重。梁振英指出,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此範疇上,涉及金融的「資金融通」正是倡議中五個「互聯互通」之一,全國人大前委員長張德江2016年到香港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時就曾形容,香港是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個重要節點。他認為,香港在金融服務業有非常豐富的經驗、成績傲人,相信有很多地方值得「中心」借鏡,他十分期待「中心」未來加強和內地及香港的合作,讓中、哈兩國可以一同發展、互惠互利。


薩金塔耶夫:「中心」提供最具前景金融服務


「阿斯塔納金融日」的東道主、哈薩克總理薩金塔耶夫在論壇上發言時表示,「中心」以新一代金融中心形式成立,正如該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所說,阿斯坦納是哈薩克斯坦最大的成就,短短20年就建立成現代化大城市:「年輕的首都將有助於獨立哈薩克斯坦的形成,以及躋身全球發達30個國家行列帶來積極影響。」薩金塔耶夫又提到,一眾出席論壇專家們提供的建議,將有助「中心」的發展,重申「中心」是新一代金融中心,不僅提供世界領先金融中心的經典服務,還將提供全球金融世界最具有發展前景的金融服務。




作為主人家,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總裁克里姆别托夫發言提到,2015年的時候,原油價格大幅下降,令經濟主要依靠石油、天然氣和採礦業的哈薩克政府意識到經濟要多元化,納扎爾巴耶夫當年表態成立「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中心參考倫敦、香港和新加坡金融中心的經驗,實行英式普通法,以英語作為官方語言,有獨立法庭,亦引入了新式金融監管制度,同時適用於綠色經濟、伊斯蘭金融,目標是打造成國際金融科技中心。


「中心」總裁克里姆别托夫:目標成為國際金融科技中心


克里姆别托夫又提到,「中心」重視絲綢之路經濟帶發展,因此亦會與中國、蒙古、以色列等地區,建立策略性夥伴關係;他感慨地說,20年前,哈薩克斯坦由阿拉木圖遷都去阿斯塔納,當時除納扎爾巴耶夫外,沒人相信阿斯塔納能有驕人成績,時至今日,阿斯塔納已為該國政治與經濟中心:「期待20年後,阿斯塔納也能成為全世界的領先經濟金融中心。」




哈薩克銳意建立國際金融中心


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最早在2015年由哈薩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提出打造阿斯塔納成國際金融中心的想法。今年1月,位於2017年世博會園區內的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開始運作、本月5日,該中心更將舉行面向全球的推介會。納扎爾巴耶夫此前在接受該國媒體採訪時表示,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將立足本國,輻射整個中亞地區。


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由哈薩克政府倡議建設,旨在打造地區金融樞紐,對接「一帶一路」建設。該中心總裁克里姆别托夫亦向傳媒說:「打造地區金融樞紐的目的是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內為中亞國家提供投資服務,發展基礎設施和交通設施,發展金融和投資合作。我們需要打造一個中心,以匯集各類金融資源。」


阿斯塔納金融中心汲取了香港等國際金融中心的成功經驗。克里姆别托夫說,完善的法律保障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是阿斯塔納金融中心的優勢。克里姆别托夫同時強調,中國對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的成立和發展提供了大力支持。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哈薩克傳真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