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哥」力撐香港警隊 李明逵:「警隊並無不合法、不合理命令」
前「一哥」力撐香港警隊 李明逵:「警隊並無不合法、不合理命令」

前警務處處長李明逵昨出席活動時表示,「依法、依情、依理」是警察的工作原則和良心,一個專業的警察應拒絕執行一些不合法或不合情理的命令,自己雖已退休多年,但現時仍是警察學院顧問,認為現時香港警隊「沒有不合法及不合情理的命令。」

李明逵指出,警察工作一定要憑良心辦事,既要依法,亦要合乎情理,若上級有「不合法或不合情理」的命令,身為警務人員亦應該拒絕。然而,他認為現時香港警隊內「並無不合法及不合情理的命令」。

對於香港某些傳媒經常「炒作」警民關係惡的報道,李明逵反駁,指警民關係並無惡化,而是近年示威活動政治化,有人故意以挑釁動作吸引傳媒報道及市民關注,為警隊造成壓力及挑戰,他希望前線同事處理時更小心。

另外,反對陣營人士近日翻出李明逵回歸前一段電視訪問片段,瘋狂扭曲及斷章取義,意圖暗示警隊回歸後變成「維穩工具」。李明逵昨日公開解釋,他當時以助理警務處處長身分接受訪問,只是講出部份警員憂慮,擔心回歸後警隊或將違背意願,執行不想執行的任務,但絕不是如個別人士所言,是要預言回歸後情况。

原圖:police.gov.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