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畫屈錢黨」首例判囚兩月
「名畫屈錢黨」首例判囚兩月

「名畫屈錢黨」襲港,市民要小心提防!一種疑以「國寶」名畫鋪地在街頭「屈錢」的行騙手法,近日在手機及網上群組內瘋傳,指近期有內地人在旺區街頭隨地擺放聲稱為「國寶」的名畫,倘若途人不小心踩中,即會被人包圍要求賠錢,有網民更稱曾中招「被屈」3,000大元。警方昨接獲投訴,先後在元朗及藍田截查2名懷疑「名畫黨」內地漢,惟當時並無證據證明他們干犯刑事罪行,口頭警告後予以放行。但前日元朗已有一名涉嫌「名畫黨」內地人被捕,因阻街等罪判囚兼罰款。

綜合網民在手機及討論區群組內提供資料,「名畫黨」人數眾多,均為內地人,分別在中環、灣仔、北角、九龍灣、黃大仙、藍田、葵芳、大窩口、沙田、青衣、上水、元朗等出沒,時間多為早上上班上學人流最多繁忙時段。其行騙手法亦相同,他們會將聲稱是「國寶」的名畫、包括一幅長達4米的「南鄉舊夢」放於地上,當途人不小心踩到,便有同黨現身要求賠錢,有網民更指「名畫黨」主攻北區,其中元朗為重災區之一,元朗廣場、谷亭街、鐘聲徑及民合徑等均有 「名畫黨」出沒。

警方食環署勤執法

另有市民報料指,昨晨又在元朗近「B仔涼粉」的位置目睹「名畫黨」擺檔,其後有3名警員到場將該男子帶到鐘聲徑一旁截查。此外昨晨亦有網民上傳多張警員在藍田康田苑百佳超市門口,截查一名「名畫黨」的相片。據知,該事發生於昨晨8時25分,有途人行經安田街時見有人在地面攤開一大幅畫,遂報警投訴有人阻街。警員接報迅即到場,並曾截停一名持雙證來港的64歲周姓男子調查,由於未能證明他干犯刑事罪行,在口頭警告下予以放行。

其實早於上周四,食環署已在元朗谷亭街行人路拘捕一名涉為「名畫黨」內地漢,並控以阻街、無牌販賣及違反逗留條件罪。被捕男子姓鄧(33歲),持雙程證來港,他昨日承認全部控罪,被判囚2個月及罰款450元。據悉食環署人前日早上巡經谷亭街時,發現2名男女向鄧詢問地上一幅4米長畫作價錢,鄧回答指300元,即被食環署人員拘捕。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