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上海土地批租試點三十年 梁振英當年親身參與其中:「國家改革開放成功,至少三方面精神值得肯定!」
【焦點新聞】上海土地批租試點三十年 梁振英當年親身參與其中:「國家改革開放成功,至少三方面精神值得肯定!」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在整個過程中,改革土地使用制度,對國家影響可說至為深遠。上海市今天一片繁華、現已成為國家金融中心之一,藉著改革開放,短短三十年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當年,上海在國家支持下,率先啟動城市土地使用制度改革,透過國際招標轉讓虹橋經濟技術開發區26號地塊,建成今天的太陽廣場,這件引起海內外轟動的大事,一班來自香港的青年原來亦參與其中,其中一位最為人熟悉的,正是香港前特首、現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
梁振英上海出席新書首發式
梁振英今天在個人社交網站發文,指自己昨天早上在上海參加一本名為《破冰:上海土地批租試點親歷者說》的新書首發式;他表示,中國內地房地產市場已經發展成為全世界最大和最活躍的房地產市場,這一切都是從三十年前土地使用制度改革開始,上述著作,正正收錄了三十一位親歷者(包括幾位香港朋友)的回憶,翔實和完整地回顧上述重大改革的經過和影響。
梁振英在昨日的首發式上致辭,指中國改革開放取得巨大成功,絕非偶然。至少有三方面的精神值得大家肯定和發揚光大:「一是攻堅闖關精神,二是刻苦拼搏精神,三是學習借鑒精神!」
梁振英:土地使用改革 讓老百姓活得更好
今天很多香港人,尤其是年輕人,都不甚了解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對國家有何影響。梁振英解釋,改革讓地方政府通過「賣地」,獲取足夠資金修橋整路,把城市建設好;另一方面,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也配合住房制度改革,讓老百姓可以擁有自己的房屋:「今天內地人民住屋條件和三十年前比較,有了極大改善,同時內地人民的房屋自住擁有率已經位於世界前列,這一切都是改革的成果。」
他又提到,自己有幸參加國家改革開放,尤其是土地使用改革、特別是土地使用改革裡面拔得頭籌的上海市批租試點工作,是其人生最珍貴的一段。梁振英憶述,改革開放初期,很多內地朋友走到「外面」去了解其他地方在生產和生活方面的狀況,借鑒其他地方有用的經驗,認為這個精神很寶貴。
夏克強:土地使用改革是「逼上梁山」
除梁振英之外,很多當年有份參與上海市「賣地」的重要人物亦應邀出席昨日的首發式;其中,當年有份負責上海土地使用改革的上海市前副市長夏克強在活動上憶述,當年(83、84、85年左右)的上海有幾個「難」,包括當時住兩平方米以下的人很多,他當年擔任局長的時候有一個職工,一家七口住在七平方米;而當年上海市絕大部份的資源都要上繳中央政府,故此要靠上海自身的財政去改善上海老百姓基本生活和市內基礎設施基本上沒有可能;他笑言,當時上海土地使用改革也是「逼我們上梁山」的一個方法。
事實上資料顯示,1986年上海市決定組織一個小組到香港進行兩星期的考察,學習如何加以利用土地開發經營權,同時也學習香港有關土地批租的整套法律、法規,了解如何操作之餘,亦要了解香港在具體操作上遇到甚麼問題,引以為鑑。最終,夏克強獲委任為上海市考察團的團長、而時任上海市委常委,其後當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的曾慶紅則是考察團的顧問,而當年基於實際需要,各人都有一個非官方身份。
徐逸波:土地改革創「滬港合作」成功案例
另一嘉賓、上海市政協副主席徐逸波則盛讚香港專業人士在上海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中的貢獻,他表示,香港專業人士在過程中不計報酬、無私奉獻、投入了極大的熱情,毫無保留將香港的成功經驗介紹給上海,使上海市委市政府從一開始就能在比較高的起點上,借鑒成熟市場經濟體的操作規則和操作方式,迅速吸收香港土地批租制度「為我所用」,讓上海開創一條既符合國情,又遵循國際慣例和市場規則的改革路徑,故此可以說開創「滬港合作」成功案例:「上海和香港都是我們國家改革開放重要一節,我們可以通過進一步的合作,使兩地進一步合作發展。」
除上述嘉賓外,香港貿發局主席羅康瑞昨日亦有出席新書首發式,他當年亦有參與上海首次「投地」,但並未中標:「以前制度跟現在完全不一樣,如果當時我們沒有做土地批租這個改革,國家改革開放肯定走不到今天這步。」另外,同樣有參與當年土地使用改革的香港測量師學會創會會長簡福飴則稱,土地資源的分配制度要進行怎樣再改革,才能使得居者有其屋,最重的方向就是使全國人民更能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圖片來源:梁振英個人FACEBOO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