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料加租一成 不傾向免租一月
公屋料加租一成 不傾向免租一月

全港70萬公屋租戶今年九月將面臨加租一成。傳媒引述消息透露,房署完成檢討全港公屋租金後,發現公屋住戶去年收入平均上升近兩成,建議按照租金可加可減機制的上限,加租一成。租金調整後,每個單位月租實質增加28至387元不等,六成住戶額外繳交100至200元租金,平均加租154元。

據報道,當局對於免租一個月以抵銷加幅的做法,甚有保留,除了擔心將公屋運作赤字推高至21億元,也顧慮到房委會在未來十年需要興建大量公營房屋。

房委會採用可加可減機制釐定租金調整水平後,過往曾兩次加租,分別在2010年和2012年加租4.68%和10%,而房委會其後都提供寬免一個月租金的安排。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在統計的兩年期內,住戶月入平均增加2900多元,相信住戶可以應付是次加租幅度,而未來數年房委會要加建公屋居屋,面對財政壓力,個人看不到有強烈理由公屋應該再免租。

房委會財務小組主席蘇偉文亦擔心,面對政府建屋目標,房委會未來幾年財政問題嚴峻,免租一個月涉及的12億額外開支,相等於興建1000個公屋單位。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