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大灣區規劃第一階段將落實 梁振英呼籲工商界發揮集體力量積極打開市場
【焦點新聞】大灣區規劃第一階段將落實 梁振英呼籲工商界發揮集體力量積極打開市場

一直致力推動香港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日以大灣區香港中心主席身份撰文,呼籲工商界在大灣區第二階段建設發揮集體力量,積極打開大灣區市場,爭取六千萬高購買力消費者,更直言此乃大灣區共同發展的關鍵。他又透露,自己在今天下午和「大灣區香港中心」的幾位同事曾與廣東省官員會面,就如何發揮兩地工商界的集體力量,以做好前期的對接工作,並及時爭取大灣區共同建設的前期效益交換意見。


梁振英今日發表題為〈發揮工商界的集體力量是大灣區共同發展的關鍵〉的網誌,指廣東省政府一星期前曾表示,已經完成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預計國務院會在近期批准實施,並正積極推進大灣區建設的100項先導合作項目。他又指出,大灣區建設可分為兩個階段、三個層面:「第一個階段是政府與政府之間(G2G)的規劃工作。經過中央和粵港澳四方多年來的努力,這階段的工作可於短期內完成。」


至於第二個階段工作,梁振英稱共有三個層面,全部都需要工商界(包括金融和專業界等)發揮集體力量,落實規劃目標、將規劃和相關的政策措施轉化為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這三個層面分別為工商界對政府(B2G)、工商界對工商界(B2B),以及工商界對消費者(B2C)。」梁振英解釋,三個層面都需要香港工商界集體和積極努力,有組織地與中央和廣東省政府洽商,同時主動尋求廣東省企業合作,積極地打開大灣區的市場,爭取六千萬高購買力消費者。


梁振英又透露,為發揮粵港兩地工業界的集體力量,他和「大灣區香港中心」的幾位同事今天曾跟廣東省官員會面,就做好前期對接工作、並及時爭取大灣區共同建設前期效益等事宜交換意見。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