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磅拉丁舞教師抽脂後猝死
300磅拉丁舞教師抽脂後猝死

醫療美容過去五年最少奪四命。一名體重約三百磅的三十二歲拉丁舞老師,昨由丈夫陪同到尖沙咀美容公司,由醫生於背部抽脂,其間不適昏迷,送院後證實死亡。

事發地點為尖沙咀加拿芬道二號金冠大廈一間植髮中心。據悉,女死者早前到一間美容中心參加抽脂療程,其後被安排於該植髮中心內進行有關療程。

女死者李嘉瑩(三十二歲),已婚,家住藍田,在居所樓下開設「嘉嘉舞舞坊」,教兒童跳舞。死者育有一女,於去年九月出生。

據悉,女死者今年四月已進行一次正面的抽脂,並無大礙,今次是抽背部及腰部脂肪。現場消息稱,李昨抵達中心後獲安排進入房間,未幾姓關(三十二歲)的女醫生及四名女助手到場,抽脂手術由早上十一時開始至下午三時半,但療程進行期間,死者表示頭暈,當完成療程,李突然不適昏迷,醫生見狀馬上報警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惟至下午五時零六分證實死亡。

案件由西九龍重案組跟進。資料顯示,關姓女醫生零六年於港大醫學院畢業,她亦於將軍澳一家集團式診所掛牌,是合資格註冊醫生。警方正了解該中心的設備、療程是否合乎規定,昨日深夜檢走證物,暫無人被捕。

整形外科專科醫生金永強指出,同一個位置最好相距六個月至一年再抽脂,而死者在接受背部抽脂時不適,估計與背部組織多血管有關,令脂肪意外進入血管影響肺功能引致缺氧,他強調無論抽取哪部分的脂肪亦要小心。

香港整形及整容外科醫學會會長李天澤認為,三百磅的病人未必適合抽脂,因抽脂不能全身減肥,體重過高的病人可先透過節食及運動減肥、或縮胃手術,減重後再考慮接受拉皮手術會較合理。他又指,超重人士通常有氣管窄、血壓高及心臟病等問題,接受麻醉手術亦有較高風險,認為所有涉及麻醉的整形手術在醫院進行會更安全,因醫生在手術前一定會為病人進行全身檢查,評估有關手術是否可行。

原圖:無綫新聞截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