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領導兩中心在港推「一帶一路」、「大灣區」 梁振英網誌透露未來工作計劃
【焦點新聞】領導兩中心在港推「一帶一路」、「大灣區」 梁振英網誌透露未來工作計劃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日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和大灣區香港中心主席的名義發表網誌,指由他領導的兩間負責推廣「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非牟利機構,即「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和大灣區香港中心,除兩項推動「一帶一路」民心相通工作的計劃外,未來還有一系列新項目,範圍涵蓋「一帶一路」各國政經研究、推廣中國和向香港各界介紹上述兩項重點國家政策可帶來的極大機遇。


梁振英指出,兩個中心已成立三個多月,在「一帶一路」方面已開展兩個計劃,包括和柬埔寨衛生部簽署協議,用兩年時間,為柬埔寨磅湛省全省約八千至一萬名因為白內障致盲的病人恢復視力,此計劃進展不俗,兩台流動手術車已經在建造,希望在今年三月可以開始為柬埔寨病人做第一個手術。


另一計劃是資助一千名香港學生到「一帶一路」發展中國家探訪華商,了解對方的工作和生活情況,以作為年輕人生涯規劃的參考,此項目目前已有超過三十間學校參加,部分學生更已經返港。


除「一帶一路」以外,「粵港澳大灣區」同樣是重大的國家策略,過去三個多月,中心集中做G2B和B2B工作,即促進香港企業和廣東省各級政府和企業合作,使香港不再單打獨鬥,而是成為「粤港澳大灣區」一員,強強聯手,和廣東和澳門形成一個有廣泛競爭力的合作團隊。


梁振英又透露,除加強以上工作外,兩個中心還準備策劃一系列的新項目,包括:一)到「一帶一路」國家開展研究工作,深入瞭解當地的國家和地方政治問題、經濟問題、勞工問題和環保問題等,供我國包括香港的投資者和經營者參考;二)促進與「一帶一路」國家的文化交流,用不同方式說好中國故事;三)向香港的各界朋友,尤其是青少年人,工商和專業界人士廣泛介紹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國家的發展機遇。


他感嘆,過去三個多月經驗說明,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兩個重大策略上,需要做的事很多、值得做的事很多,香港可以做的事很多,香港的得益也可以很多:「下去兩個中心的工作將相當繁重,還需大家支持和提點。」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