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走出去」】梁振英:現在不只是「說」的時候 而是做項目的時候
【一帶一路「走出去」】梁振英:現在不只是「說」的時候 而是做項目的時候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周五(24日)出席「香港齊心基金會五周年慶典暨『一帶一路』晚會」發表主題演說,指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已進入行動期,現在是「做」的時候,不只是「説」的時候。做生意、做文化項目、做公益事業皆可,最重要是「行動」。


為「走出去」做好準備、著重實踐


梁振英在講話中表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是一個「百年大計、千秋功業」,鼓勵港人作為中國人民的一份子,最重要是「走出去」,且必須抱著「走出去」的精神、「走出去」的勇氣、以及「走出去」的準備。並強調「現在不只是做研討、再聽演講、再寫文章的時候,這個時候是做項目的時候﹗」


梁振英指出,「一帶一路」的項目除了賺錢做生意,亦可以是文化藝術項目、公益事業。他介紹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中心」最近推出的兩個「民心相通」項目:讓香港的中學生、大專生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探索的「香港青年新跑道計劃」及以 在柬埔寨推行的「一帶一路消除白內障致盲行動」,希望當地人民透過這些計劃知道,「中國人在當地辛辛苦苦賺到的錢,不是全部自己獲得,不是全部拿回去香港或中國內地,而是我們會『取之社會,用之社會』,讓當地民眾可以共享成果。」


梁振英:「一帶一路」是所有人的事


梁振英又指出,「一帶一路」過去一年多以來發展得非常急速,中國人「走出去」的的勢頭很猛,「一帶一路」已經不是沿線六十多個國家的合作,是全球性合作倡議。不單是做生意的人要關心,而是所有人的事,特別是五個「互聯互通」中的「民心相通」。


香港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梁振英認為這是因為香港是中國眾多城市中最國際化的城市,能夠跟國際接軌,所以香港有其特殊地位及功能,亦有特別責任。他強調「一帶一路」最重要的三隻字是「走出去」,不單是商人,更包括青年人、藝術家、科技人員等亦能「走出去」。


籲青年把握機遇 並當義工傳共享精神


在晚會的與青年人對話環節中, 梁振英勉勵青年人要掌握每一個機會「走出去」。 青年人除了參與交流探索計劃,了解當地生活環境及工作機遇,梁振英表示「一帶一路」的「民心相通」項目,也需要大量青年義工。梁振英指出,現時香港大學生都積極參與義務工作之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都需要大量義工,幫助發展中國家民眾,在「一帶一路」的倡議下,改善生活,共享成果。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20.0px Helvetica;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20.0px Helvetica;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24.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梁振英表示由他任主席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目前正在進行招募,既招募經費,亦招募朋友,建立隊伍落實「一帶一路」,做好「民心相通」的工作。其中心的工作重點包括三大範疇,醫療援助、青年發展和文化藝術交流。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