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推出計劃 惠及逾千名香港青年 前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深度交流
【焦點新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推出計劃 惠及逾千名香港青年 前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深度交流

全國政協副主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主席梁振英今日宣佈,將與李文俊慈善基金合作,推出「香港青年新跑道計劃」。計劃將為香港中學或大專學生,提供免費到「一帶一路」沿線發展中國家考察探索的機會,從生涯規劃視角了解青年人在當地事業發展的機遇。


基金達千萬 惠及逾千學生「走出去」


梁振英在簽署合作備忘錄致辭時表示,「香港青年新跑道計劃」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民心相通項目下,首個青年發展計劃。李文俊慈善基金將捐出1000萬港元,全數贊助學生參與「香港青年新跑道計劃」,預計受惠學生約1000名。


梁振英又指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別是亞洲、中東和非洲的發展中國家,經濟蓄勢待發,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下,港商及其他華商(包括僑商及中國內地企業)的投資和經營的規模和產業類型不斷擴大,這是大趨勢,也是香港青年人新的就業和事業發展機遇。


有別於其他遊學計劃 將與在地華商深度交流


梁振英指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別是亞洲、中東和非洲的發展中國家,經濟蓄勢待發,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下,港商及其他華商(包括僑商及中國內地企業)的投資和經營的規模和產業類型不斷擴大,這是大趨勢,也是香港青年人新的就業和事業發展機遇。


梁振英表示,計劃有別一般的遊學計劃,重點是考察華商的經營、工作和生活情況,讓香港的青年人將「一帶一路」沿線發展中國家的事業發展機遇納入生涯規劃的考慮範圍內。


梁振英:不論考試分數 肯闖敢拼可把握機遇


對於學生的要求,梁振英表示,參加的學生,不一定要有考試能力,只要有進取心及辦事能力便可。梁振英指出:「有些學生在學業上未必太突出,但肯闖敢拼、願意『走出去』,可能在另一個環境,找到新的和更好的機會,更能發揮自己的才能。發展中的國家經濟增長速度高,有較多的機遇,香港的青年人可以成功走出一條新跑道。」


李文俊:為青年提供「跳板」 在沿線國家尋求發展


李文俊慈善基金主席李文俊在致辭時表示,不少港人在「一帶一路」國家落戶,需要很多的人才,擴大發展,為青年人帶來更多的機遇。基金希望可助更多學生,特別在香港較缺乏發展或上流機會的學生,擴闊視野,探索適合自己的機會,並且為他們提供一個「跳板」,為他們到這些國家工作鋪路。


對於香港青年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發展前景,李文俊表示,「一帶一路」國家雖然在經濟上落後於香港,但相信在未來20年,隨著這些國家經濟的高速發展,會製造出很多機會給香港的年輕人。希望這個活動啟發香港青年,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尋求自己的事業發展。


計劃參加學生將前往有具規模華商經營的發展中國家,包括部份東盟國家、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中東各國及非洲各國探索體驗。計劃目前已批出10間學校的申請,首批探索團逾100名學生將在下個月起陸續啟程,費用將由基金全數支付。兩個機構董事,包括前中策組顧問高靜芝、香港齊心基金會主席鄧爾邦、專業聯盟主席劉炳章、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亦出席備忘錄簽署儀式,共同見證簽署合作備忘協議。


圖片來源: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