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梁振英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與柬埔寨衛生部、亞洲防盲基金會合作 共襄援助柬埔寨磅湛省消除白內障善舉
【焦點新聞】梁振英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與柬埔寨衛生部、亞洲防盲基金會合作 共襄援助柬埔寨磅湛省消除白內障善舉

以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為主席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有限公司(下稱「中心」)連續兩天公布中心的「一帶一路」民心相通項目;中心今日在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及柬埔寨駐港總領事Sin Siya等重量級嘉賓見證下,與柬埔寨衛生部、亞洲防盲基金會(下稱「基金會」),以及捐出流動手術車的香港新家園協會等單位簽署合作備忘協議,推出這個惠及「一帶一路」國家當地民眾的醫療援助計劃。


民心相通是讓民眾感受「一帶一路」成果


發起此行動的中心主席梁振英表示,「今天的協議簽訂儀式,只是向前的一小步,但卻是重要的一步。此舉彰顯了我們兩國的友誼,並朝向同一目標為民眾謀幸福。我相信在我們共同努力,磅湛省可以在不久的將來,是柬埔寨全國首個零白內障致盲的省份。」


梁振英表示,在「一帶一路」倡議下,華商有更多到各國投資的機會,華商有責任為投資地點的民眾出力,兼顧「企業社會責任」,在所在地做好公益,讓當地民眾共享「一帶一路」倡議的成果,這就是民心相通的其中一個方面。


此外,他透露,中心未來集中在三個範疇推動民心相通工作,包括人道主義、青少年交流和文化藝術交流:「以上三項均為中心未來工作重點,最終目標是讓各國人民知道,一帶一路倡議除了盈利,讓各地民眾都可受益亦很重要。」


柬衛生部部長:「一帶一路」建國際衞生合作新里程


柬埔寨衛生部部長曼本亨表示,在柬埔寨,眼科健康是公眾關注的問題,而且被列為公眾健康優先處理項目。雖然近年柬埔寨已在消㓕其中一項公眾衛生危機問題 - 砂眼上,取得重要成就,但仍需努力處理白内障,因該國74.7%的致盲個案是由白內障引起。曼本享又指:「我們需要更多的資源,包括人力以及先進的儀器及科技,藉以戰勝這個問題。」


曼本亨認為,「一帶一路」有關醫療健康上的倡議在國際衛生合作上是一個新里程碑。柬埔寨作為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希望受惠於有關的「一帶一路」倡議。曼本亨表示「我深信今天簽署這個白内障消除行動備忘錄,會令公營及私私機構、兩國的學術界,取得更緊密聯繫以掃除磅湛省的白内障個案,繼而在不久將來柬埔寨全國的白内障消除。」


彰顯中柬友誼,關愛民眾,攜手除盲


「一帶一路消除白內障致盲行動」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下的一個民心相通項目。中心將聯同基金會、負責向磅湛省派出義務醫療隊的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及香港醫生,以及捐出工作車的柬埔寨香港商會,為柬埔寨磅湛省因白內障致盲的民眾提供免費手術治療,目標是消除全省的白內障致盲病例。


該行動已經與柬埔寨衛生部取得共識,而香港新家園協會則捐出一千萬港元,用作支付兩部流動手術車等開支。預計將惠及當地逾一萬名因白內障致盲的民眾。


廣西加強周邊國家醫療衛生合作


向磅湛省無償派出醫療隊的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廣西衛計委主任李國堅致辭時說:「加強與周邊國家的醫療衛生合作是落實『一帶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舉措,廣西與東盟國家陸海相連,我們希望發揮廣西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優勢,把這項惠及柬埔寨人民福祉的好事做好。」李國堅承諾,會以全廣西優秀的醫療資源、選好派好醫療專家,與中心、基金會、柬埔寨等方面,共同實施好醫療援助柬埔寨磅湛省專案,造福柬埔寨人民,為增進中、柬兩國友誼作出積極的貢獻。


盼十八個月內治逾萬白內障


而負責執行是次滅盲行動的亞洲防盲基金會會長孫國華談到行動目標時表示:「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希望能夠達到在磅湛省進行一萬例白內障手術的目標,期望在18至24個月內能實現為磅湛省掃除白內障,為患者復明。」他更提到,如果結果令各方滿意,可以在柬埔寨其他省份複製這項目,以達到為整個柬埔寨消除白內障失明患者的最終目標。


新家園捐千萬做流動手術車


流動手術車的單一捐贈方「新家園協會」有感是次行動意義重大,捐出一千萬元支持,該會董事局主席許榮茂亦與中心主席梁振英一起簽署雙方的合作備忘協議。他致辭時表示,是次捐贈是要響應國家主席習近平支持「一帶一路」建設的呼籲,促進各國「民心相通」;他希望透過參與這次行動,將社會共融的理念推廣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也令更多眼疾患者重見光明、重新感受世界的美、重新投入生活和工作發揮所長。


在柬港商捐工作車全方位支援


捐出行動工作車的柬埔寨香港商會任瑞生會長表示:「商會對可以參與這個項目,並為能成為其中一位促進香港與柬埔寨人民間友誼的合作夥伴感到高興。」他期望通過這個項目,磅湛省的人民得以消除白內障,並表示在項目實行期間,柬埔寨香港商會將會致力提供全面協助,亦希望這計劃能在不久的將來延伸至柬埔寨其他省份。


根據亞洲防盲基金會的資料,目前全世界約有一億九千一百萬視障人士,失明人士約有三千一百四十萬,90%來自發展中國家,57%失明人士居於亞洲(包括中國、東南亞及亞太區)。


在亞洲之失明人士,最多是由於患上白內障、眼乾症及傳染眼病等而引致失明。這相等於有三分之二眼疾是可以預防的。


圖片來源:「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