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成本愈來愈貴 房委會勢必要政府注資
公屋成本愈來愈貴 房委會勢必要政府注資

房屋委員會昨日舉行周年公開會議,委員劉國裕指出,新居屋單位建築成本平均87萬至167萬元之間,部份單位扣除泊車位建造成本後,盈餘僅5800元。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承認,建造成本不斷增加,「一間居屋養兩間公屋」再沒可能。另外,房委會今年將調整公屋租金,張炳良指目前未有定案,但強調法例規定租金加幅上限10%。

劉國裕昨天表示,房委會以往透過賣居屋收入,亦足以抵銷建公屋成本,即坊間流傳的「一間居屋補貼兩間公屋」,然而,隨著建築成本不斷上升,今年底開售的首批6個新居屋項目2260個單位,平均每間成本達87萬至165萬元、其後7個居屋項目共8700多個單位,平均建造成本更已上升至103萬至167萬元,當中3個項目更出現赤字。

他又稱,計算出售這些居屋的預期收入及扣除成本後,每個單位盈餘僅7萬至10萬元,連一間公屋的建造成本亦不夠,若再扣除泊車位建造成本,每個單位盈餘介乎5800元至7萬元。

張炳良承認,房委會要達到20萬公屋及8萬居屋的建屋目標是重大挑戰,且因應建屋成本上升,過去「一間居屋養兩間公屋」的做法今日已不可能;財政司長亦已責成房委會今年內提交有關建屋目標的財務規劃,稍後將與政府商討。對於會上有委員提出檢討公屋輪候機制,他承認房委會目前要做到3年上樓的承諾是「好大挑戰」,房屋署長7月將於公開會議中回應。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