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亮星:剪布做法無越權 有足夠法律基礎
吳亮星:剪布做法無越權 有足夠法律基礎

立法會財委會主席吳亮星上周就新界東北撥款建議的審議果斷「揮剪」,將社民連梁國雄、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及人民力量陳志全共提出的700多項臨時議案,「剪」剩僅9項。梁國雄表示,正研究就吳亮星的「剪布」做法提司法覆核,質疑吳亮星作為財委會主席並無此權力。但吳亮星有信心,在足夠法律基礎下才作此決定,強調做法並無越權。

吳亮星表示,「剪布」前已向立法會法律顧問查詢過,在有足夠法律基礎下才作決定,強調做法並無超出其主席權力。他指根據《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須維持會議中的秩序及就作最後決定。而今次議題已討論了8小時、共有77次議員發言,他深信在「剪布」時,已在尊重個別委員提出議員的權利,及確保財委會會議有秩序及有效率地妥善進行之間,取得適當平衡︰「如果我沒有這樣做,反而是沒有履行好作為主席,須確保會議有效率地進行的職責」。

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民建聯主席譚耀宗亦指,沒有人可阻礙梁國雄提出司法覆核,但他認為吳亮星作為財委會主席,遇到「拉布」時參考早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的「剪布」理據及做法,作相同決定是合理之事。

原圖:takungpao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