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將就發電燃料組合諮詢公眾
港府將就發電燃料組合諮詢公眾

港府即將公布2020年發電燃料組合諮詢文件,就兩電發電燃料新組合諮詢公眾,有傳方案之一為10%來自內地的跨境供電使用水力發電,有學者認為此舉可紓緩中電的加價壓力。

本港於2009年的燃料組合比例為煤佔54%、天然氣佔23%及核能佔23%;環境局於2010年曾建議2020年有關組合改為核能佔50%、天然氣佔40%、煤佔少於10%及可再生能源3至4%,但有關建議因福島核洩事件告吹。

水電若佔一成電力 料可紓緩加價壓力

據了解,即將公布的諮詢文件將羅列不同燃料組合的利弊,若參照2010年所提出將天然氣比例增至四成,市民將面對更沉重的加電費壓力;如要大幅增加核電比例,現有大亞灣核電廠則無法滿足需求,須另建新核電廠,價錢不便宜且在福島核洩的陰霾下,社會不容易接受。

有消息指燃料組合諮詢的方案之一,是由中電與南方電網聯網輸入水電,佔本港一成電力;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古偉牧認為,所謂引入水電只是名義上,並非要由水電廠接駁輸港,水電與其他電廠生產的電力都會駁上電網,由電網輸配電力來港。

經濟學者林本利指出,過去內地水電成本僅每度3毫多,由於中國水資源多,如中電引入水電,可減低加價幅度,拉近兩電距離。能源諮詢委員會成員兼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表示,2020年燃料組合要將煤由現時五成減至約兩成,即使新增一成電力來自跨境聯網,仍無可避免地要在天然氣和核電上各增1成,代替燃煤。

港府月內公布諮詢文件

環境局發言人指出,香港現時的燃煤機組將於未來數年陸續退役,為滿足未來的用電需求及改善環境,正檢討未來的發電燃料組合,政府會在檢討期間聆聽了各界的意見,將於短期內開展公眾諮詢。中電未有評論,表示有待政府推出諮詢文件後才作作回應,但強調選擇發電燃料組合時,應在供電可靠性、電價及環保三方面作出平衡。有意見認為,諮詢結果對兩電並無約束性,指港府對兩電採用的燃料組合無直接控制權,只有在兩電調整燃料價格,或增加發電機組等涉及投資及電費加價等項目時,才有權介入。

原圖:wikipedia - Typhoonchaser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