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民間力量】90後女將擔大旗非洲消除白內障 共享基金會:一人復明惠及整社群

//一個免費白內障手術,唔單止幫助一個一個病人,亦都幫到病人背後的家庭及社區,真係好令人感動!//


共享基金會總幹事陳英凝教授:「說的那些國家,是眼科醫生少得,就算婆婆公公願意等,可能根本永遠等不到,是等候線都不存在,因為做(手術)都先給年輕的做,做完手術可以重新投身社會。」


共享基金會幾位女將啟程遠赴非洲三國,全面開展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團隊早前完成西非兩個國家的深度考察,塞內加爾以及毛里塔尼亞兩個全新項目即將在十月啟動。


共享基金會總幹事陳英凝教授:「我們在說的積壓個案可能已經70至80歲,其實本身(他們的)國家不會專門給他們做(手術),我們選擇的國家起碼有這樣的需要,對他們來說,從此以後打算看不見東西而能復明,不要說他們震撼,我們的同事做那麼多手術,看到他們開心都很開心。」


共享基金會自去年9月,先後在東南亞的老撾、柬埔寨以及東非吉布提開展項目,透過免費白內障手術,約4000人已重見光明。


到底有什麼動力,驅使幾位90後年輕女孩子去到落後的非洲從事這份工作呢?


共享基金會項目總監杜沛欣:「塞內加爾那個地點會是離首都兩個小時車程的內省,整個省是很大的省,但一個眼科醫生都沒有,有眼科疾病或眼科需要,需要坐車去首都或另一個省才可接觸到眼科專科醫生,去到我們看到每一個病人,不只是病人及其家庭,或整個社群有什麼得著,對他們有什麼好處,看到這些都很有動力。」


共享基金會項目專員姚菁:「我們做這個事情也是非常有意義,雖然現在做了4000多個眼睛手術,但我們真正影響到的人是數以萬計。」


共享基金會項目專員王瑋彤:「我最難忘的一件事,那一批病人年紀都比較大,如果不是中交(建集團)幫助,他們都不可以有交通去首都做手術,他們做完手術,我送他們上車都很開心,終於可以重見光明,看到東西,那一刻我覺得很感動,有當地的本地夥伴幫助,大家都是中國人,共享我們的資源幫助「一帶一路」國家的人民。」


共享基金會項目專員沙雅晴:「我們預計去毛里塔尼亞會有挑戰,它是一個位處撒哈拉沙漠的大國,天氣非常炎熱,我們預計病人來到之後會更有挑戰,或者對於醫療團隊(都是挑戰)。


陳英凝教授:「共享基金會本身是一個民間慈善機構,我們在香港扎根,到今日為止所有的支持資金資源,都是在民間籌集回來,我們去海外工作,作為小的機構,一個中國人的機構,我們這群人很珍惜這個平台,希望多點香港人知道我們工作,多些有志的年輕人參與,我作為這個機構的負責人,其實要這群這麼年輕的人,去五個國家、落地去住,又要照顧(別人),這本身是最大的挑戰,我覺得這份工作最大的恩惠是,他們全部都很願意,加上他們90後的朋友,解決問題能力很高,真是新一代的中國人。」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