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傳承中國茶文化】善德基金會舉辦「善德茶文化傳承計劃」啟動禮 推廣茶文化好處多、董吳玲玲:希望讓港青學習謙、和、禮、敬價值觀!

//茶,喺中國嘅歷史及文化之中有重要地位,讓我哋下一代傳承中國嘅茶文化,可以話好處多多!//


聯合國在2019年訂定每年5月21日為「國際茶日」 ,在今日這個別具意義的日子,由善德基金會主辦的「善德茶文化傳承計劃」舉行了啟動禮。舉辦這個計劃的目的是什麼?會如何推動社會、尤其是青少年了解中國茶文化呢?


善德基金會主席董吳玲玲在致詞中指,讓青年親身體驗中華文化的精髓,從以茶待客、長輩為先等,與茶相關的禮俗開始,學習到中國人謙、和、禮、敬的價值觀。她在接受採訪時又指,中國是茶的故鄉,我們中國人的生活,日常生活之中離不開茶。我們希望藉著今日「國際茶日」,這個重要日子弘揚中國文化。我們香港青少年對於中國傳統的文化一般的認識還未足夠,未來希望能夠把茶文化,中國的優秀傳統,能夠在小學甚至幼稚園弘揚、推廣,從而加強國民身份認同,培養他們的家國情懷。希望在全港所有學校開始推廣推動,先讓青少年接觸、學習,接下來我們會舉辦比賽。


全國政協常委姚志勝在致詞中指,說好中國茶故事,在香港將中國茶文化發揚光大,將中華傳統優秀文化展顯在世界面前,向社會發放正能量。


茶起源於中國,盛行於世界,到底一杯茶的背後,有多不簡單?小朋友從小學習茶禮儀,又有什麼好處?

 

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曾偉雄致詞稱,茶文化也是文化藝術的一部分。《茶經》是唐代陸羽撰寫的經典。現時日本茶道看似是多麼的嚴謹,但其實日本茶道的工序不是自創出來,是從陸羽的《茶經》參考出來的。


新界校長會主席、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校長邱少雄在接受採訪時指,茶文化大家都知道,歷史可以追溯到,神農氏發現茶的故事。由西漢時候的茶馬古道,再到「一帶一路」的海上絲綢之路,這些都與茶文化有很大淵源,希望學生可以透過認識茶文化了解到歷史,加上茶文化亦都好注重一樣東西,就是茶禮儀,希望學生可以透過禮儀,認識到我們中國的傳統價值觀孝道。


「善德茶文化傳承計劃」顧問溫建平在接受採訪時指,通過茶禮,把父母與孩子的關係拉近,如果孩子為父母沖泡茶,起碼有幾分鐘時間,孩子的心境平靜,父母可以跟他溝通,這是個好辦法。


立法會議員黎棟國表示,父母進行各種親子活動,喝茶本身就是一個媒體,增加他們雙方的感情,培養出德、智、體、群、美,都可以通過喝茶這種文化,進一步深入加深在他們的腦海。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siukwanlam@hotmail.com
    siukwanlam@hotmail.com
    10月前
    0 回應 檢舉
    茶文化绝对值得向年轻人推广!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