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大灣區智慧交通校際挑戰賽】香港、內地逾400名師生玩轉「智慧交通」 學生大讚有趣 人工智能大開眼界!

//原來智慧交通可以咁玩法!同學們都通過比賽大開眼界,在心中種下創科嘅小小種子。//


由「大灣區香港中心」聯同「廣州南沙粤港合作諮詢委員會」舉辦的「大灣區智慧交通校際挑戰賽」,吸引香港和內地共80間中小學、逾400名師生參加。實體比賽在香港及廣州南沙兩個賽場同步舉行,參賽隊伍分別要在一天內完成初賽及總決賽。


賽後,參賽的保良局西區婦女福利會馮李佩瑤小學學生李紫堯說:「好玩!我覺得一個隊伍的人就要一起合作,不要各自各埋頭做自己的事!」另一參賽學生、保良局百周年李兆忠紀念中學學生梁悅靈說:「不只是AI,還有不同的科技發展,所以我打算了解和學習更多,就有更大的動力和好奇心,去利用這些科技幫助更多人!」


到底主辦單位舉辦比賽的初心是什麼呢?大灣區香港中心董事、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主任委員岳毅表示,相信「大灣區智慧交通校際挑戰賽」的舉辦,不僅可以幫助提高參賽學生,對無人駕駛技術的研究興趣,培養學生們的科學研究能力,幫助他們走進科學的殿堂,還可以有效的促進粵港兩地青年學生的交流。以科學新穎的方式打開兩地青年的知識窗口,為粵港兩地青少年的民心相通,大灣區的一體化發展作出貢獻。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長、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委員倪明選表示,希望通過本次賽事的小小訓練,由老師帶領學生動手實踐下,啟迪同學們思考未來無人技術的應用。目前,無人駕駛技術的應用已經非常廣泛,如無人車方面、無人機領域,為生活提供了便捷,也拓展了人類可以觸及的邊界。


經過一日、多場比賽的激烈角逐,最終決出多個獎項,包括全場總冠軍、分區冠軍、最佳工程獎、最佳創意獎等。其中小學組全場總冠軍由優才(楊殷有娣)書院小學部奪得,中學組全場總冠軍則由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協和)奪得。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則獲得內地中學組的季軍及進步獎。同學們通過今次比賽,有什麼得著呢?


代表優才(楊殷有娣)書院小學部參賽的學生李奕謙、康野行說,「這個比賽其實很有意思,我從來沒想過人工智能可以(實現)自動感應紅綠燈、禮讓行人,可以做到這麼多事,讓我大開眼界!」


保良局西區婦女福利會馮李佩瑤小學陳善峯說,「通過這個比賽,我都學會了大家要團隊合作才能成功,因為我對這方面(創科)都比較有興趣,經過這次比賽令我更喜歡這些科目。」


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參賽學生說,「我們雖然沒有發揮得非常好,但是我們仍然從中學到了不少,平常學不到的知識,讓我們學會了面對困難不放棄。」而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助理校長馬凱雄希望藉助這類型的比賽活動,可以加深兩地交流、交往和切磋,甚至希望南沙作為很好的應用例子,比如小馬智行、無人駕駛車在南沙使用,香港同學可以來南沙參考一下,內地同學也可以分享一下他們使用的經驗。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6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