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民心相通】共享基金會助東非吉布提進行6,000宗免費白內障手術 項目助理總監杜沛欣:望做實事,展示香港力量 吉布提統籌查馬克:望中國帶來更多發展

//由CY擔任主席嘅共享基金會,積極將香港人嘅善心帶出去,踐行民心相通工作!//


共享基金會項目助理總監杜沛欣說:「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一個項目,國家做大事,我們做小事,很開心、感動,來到這裡大家都可以學習到。」


共享基金會吉布提海外辦公室統籌查馬克說:「看到過一帶一路,一帶一路的發展在吉布提,感覺中國人帶給來了更多的安全。」


今日(27日)是世界非政府組織日,在香港成立的國際人道救援非政府組織共享基金會,在東非國家吉布提開展「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目標是與7人組成的山西省醫療隊一齊,在未來三至五年,在當地進行6,000宗免費白內障手術,消除所有白內障致盲積存病例。​


杜沛欣說:「來到非洲這裡的支援真的少得多,人的培訓也低得多,例如這間是首都醫院,吉布提有100萬人,但首都醫院眼科只有2個專科醫生;我們每一個人事實是幫吉布提、幫助一間醫院

幫助老人家、病人,也可以幫助我們自己,學習並取得經驗,(梁振英)主席常常提到的『在海外跑』;展示一下我們香港的力量,我們團隊也對當地衞生部展現到我們做到實事。」


共享基金會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擔任主席,今次派出2部設備齊全,可於25分鐘內完成白內障手術的流動眼科手術車。而要將這2部重約38公噸的手術車從廣東順德運到吉布提絕非易事,杜沛欣指這也是最難忘的事,幸好得到當地中資企業幫忙才順利送達,這亦體現了「出外靠朋友」的重要性。


杜沛欣指當到了吉布提後,需要將這部車的車頭、車身尋找方法勾起下船,然後接駁一起,再入油才可以行走,形容這過程並不簡單。她說:「車身內有手術室、儀器等要連接上車頭,令這重新成為一架『車』駕駛;有五間不同的企業在吉布提,包括招商局,即招商集團,中土木、中交建等不同公司幫助我們,他們有儀器幫助我們完成這件事。」


作為一個香港人,杜沛欣又覺得香港可以如何幫助國家將善心帶出去?在這方面又有什麼優勢?


杜沛欣說:「香港有一個很大的歷史,做這些非政府組織,有紅十字會、無國界醫生,很多機構在香港有基地,香港這麼多年來培訓了一班隊伍,有經驗做醫療或人道救援工作;香港是一個國際化的地方、城市,香港人有顆心到東南亞、非洲,還有很多國家需要幫助,香港人有能力、心意出去到處走,香港人的適應力很高,適應地方、氣候、與當地人溝通,香港也有一個優勢,什麼地方也能變成大家的家,做到民心相通與大家合作。」


參與今次項目的還有吉布提最早來到中國的留學生查馬克,他目前擔任共享基金會吉布提海外辦公室統籌,負責團隊與當地政府之間的協調工作,亦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在吉布提的見證者。他怎麼看中國為當地提供的支援呢?


查馬克說:「通過我,包括我跟這些採訪,包括我跟別人講我的歷史,我的過程,他們也會願意接受中國人在吉布提,雙邊我都可以作為一個橋樑,中國人也會感到親切;我這邊很多老人都對中國感恩,他們很渴望有中國隊,很多在跟我一樣留學回來,在中國留學回來以後,好多也許都是在中國公司,其實中國公司落地了,而且有的人已經工作了已經好多年了,所以他們應該有很大的收獲,這個是證明朋友關係,友情關係是長期的,也是堅固的,我們也希望以後更多的發展,給吉布提帶來了更多的,生活好一點。」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8
心心眼
6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