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焦點‧踢爆】世貿裁定港貨可標「香港製造」 美國拒遵從揭三大劣行!

美國前年因應《港區國安法》實施,要求所有由香港出口的產品,來源地不得使用「香港製造」標籤,必須統一使用「中國製造」。世貿爭端解決機構專家組早前裁定,美國的規定不符合世貿規則,唯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拒絕接受世界貿易組織的裁決,強調不會撤回措施。其實美國不遵從國際規定已經前科累累,在世貿裡最少存在三大劣行,一一為大家拆解。



劣行一:拒執行世貿裁決早有先例


世貿的主要職能就是調解成員之間的貿易紛爭,但美國作為164個成員國之一,已非首次拒絕執行世貿的裁決。世貿組織於本月初(12月9日)就美國進口鋼鐵和鋁徵收徵收25%及10%的全球性關稅作出裁決,指相關措施不符合世貿組織規則,並建議美國與世貿組織規則保持一致。美國政府對世貿組織的裁決表達強烈反對(Feed:漠視世貿裁決結果),稱世貿組織裁決小組的解釋和結論「存在漏洞」,拒絕撤回關稅。


劣行二:有利裁決則照單全收


美方一方面漠視世貿的裁決,另一方面卻利用世貿作為打擊他國貿易發展的機器。美國曾在2016年投訴中國,指中國提供價值1000億美元的非法農業補貼,其後世貿裁決小組在2019年同意美國的申訴,裁定中國農業補貼過度,時任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更隨即呼籲中國迅速履行WTO義務(Feed:對美方有利就遵從裁決);而中國商務部的回應,則指根據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程序妥善處理。商務部所提到的內部機制,是指可就裁決提出上訴,但美國阻止世貿上訴機構的法官任命,導致該上訴機制形同虛設。



劣行三:否決法官任命,迫上訴機構停擺


世貿的上訴機構(Appellate Body)設有七名常設法官,任期四年,而法官裁決相當於WTO的「終審判決」。然而,美國自2017年開始,多次否決法官任命(Feed:干預世貿內部工作),而最後一位上訴法官已於2020年年底離任,令上訴機構職能完全癱瘓。美國䫀然多次不滿世貿裁決,理應在體制內作出上訴,但它無視國際規則,更濫用手上的否決權(Feed:上訴機制形同虛設),61次否決其他成員國就重啟法官甄選程序的提案,令上訴機構重啟之路遙遙無期。



美國經常以老大哥自居,將國際秩序四字掛在口邊,但它所謂的國際秩序,只是對美國有利的國際秩序,對它不利的則視為無物,這就是美式雙重標準,美國霸權顯露無遺。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