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織夢南沙】港珠澳大橋總工程師蘇權科:沒有不可能 智能交通自主出行圓少年夢

//在很多人眼中,蘇權科作為港珠澳大橋總工程師,創造了很多不可能,大橋更被喻為現代世界七大奇跡之一​,這個成就已實現人生巔峰,原來他有一個兒時夢想,才是他一直念念不忘。//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科技領創中心首席工程師蘇權科說:「路,變成聰明的路;車,變成聰明的車。從我開始學交通的時候,我就有一個想法,我不管你什麼交通方式,你給我從這裡到那裡就行了,用交通方式來主動的配合。」


蘇權科的名字,在國際工程界響噹噹,作為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總工程師,他花了15年,從零開始籌建這座橫跨伶仃洋的大橋,創造了多個世界「第一」,大橋更被喻為現代世界七大奇跡之一。


蘇權科曾向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介紹港珠澳大橋人工島的建造,「這個圓筒到30年之後,我們就不再考慮它的作用了,這樣石頭都已經穩固了,所以也沒有做防腐,考慮30年後它自己鏽蝕完就不要了。」梁振英問:「圓筒裡面放什麼?」蘇權科說:「圓筒裡面放沙子。」


在很多人眼中蘇權科的成就,已實現人生巔峰,原來他有一個兒時夢想,才是他一直念念不忘。蘇權科說:「我之前只是一心一意的建大橋,但是就是建了大橋以後不是要用嗎,用的過程是有好用不好用的,應急處置怎麼辦?」


「建設一個數字化的橋樑來做仿真演練,這樣不僅可以省很多錢,機器可以自己不停的學習。發現這個智能化的技術,數字化技術,包括數字孿生的技術,是有這麼多好處。最後再擴展起來,那整個交通網絡是不是可以實現數字孿生?」談到如何利用科技實現互聯互通、車路協同時,蘇權科顯得津津樂道:「利用信息化技術、人工智能技術、物聯網技術、還有先進的一些控制鏈和方法,使車和車之間能夠互聯互通,車和路之間能夠車路協同。比較宏大的願望就是希望我們國家能夠實現不同運輸方式,能夠融合起來,共同發揮效益,提供自主式交通服務,那我們國家的交通就可以走到世界領先的地位上了。」


大家每天上班上學,乘巴士還是乘地鐵比較快?靠的是經驗;規劃旅行時查時間表,逐程預訂機票、火車票、巴士票等等。在蘇權科眼中,有朝一日可以省卻這些功夫,只需要講出目的地,走哪條路、乘什麼交通工具,會由交通系統,智能化地根據不同人的需要作出安排,就好像科幻電影的情節一樣。


蘇權科表示:「怎麼沒有可能,基礎設施數字化,載人工具數字化,管理系統也在數字化,在一個平台上,根據你的移動的重要程度,選一個最除了便捷,就是說成本最節省的方式,來給你配置。你如果比較重要的話,優先等級的,能選飛機就不選火車,你如果認為非常重要的話,那它可能給你私人定制(出行方式),最好、最舒適、最便捷、最高效的方式達到你自身的目的。」

 

今年9月開學的港科大(廣州),開設四大樞紐,涵蓋15個學域,蘇權科加盟智能交通學域當教授,一度成為傳媒焦點。

蘇權科說:「又快捷又便宜,又經濟,這麼的一種狀態,看一個城市裡的交通樞紐,物流怎麼轉。」他正密鑼緊鼓籌建智能交通實驗室,預計明年6月投入使用,屆時只要輸入數據就可以模擬各種各樣交通情況。他認為在南沙發展智能交通,具備了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


蘇權科說:「港科大提供了一個平台,鼓勵創新,鼓勵不同的產業融合,不同的學科交叉。目前智能交通,其實都在往南沙聚集,它規劃的起點比較高,而且今天南沙處於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地帶,它離香港澳門和廣東的深圳、珠海、廣州這些中心城市的距離都比較適中。這裡有造船,整個廣東省的車企在南沙最多。另外它現在有地鐵,也有上面有城軌交通,周圍有很多個機場,廣州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就是不同的交通方式都在這裡。」


他續稱,「南沙作為一個新區,它有一些好的政策,在這些方面也有膽量。最早給無人駕駛的公共汽車發牌照,全國那麼多地方都沒有發過,而且有100多輛無人駕駛的出租車,有牌照的,已經開始到南沙跑了。」


蘇權科認為,要實現自主交通系統的夢想,還有一段很長的路,必須要有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決心。


「交通是現代化的先行官,把機器做決策和人做決策能夠融合起來,會發生重大的變化。交通法規,我們的標準都得要改變,難關難的就是大家都還沒有做過。」蘇權科說:「我們現在把那個叫新基建,形成新的一個產業,一個業態,喜歡做交叉融合專業的人的一個很興奮的事情。5年之後南沙的智能交通一定會有一個顯著的發展,南沙在數字化、智能化交通發展上,也越來越變成全國的這個聚集地,也變成全世界關注的一個區域。」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