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專業分析】劍橋大學前高級研究員指西方不理解中國、斥英國殖民「遺毒」香港:英國割斷港人的中國傳統、中國崛起、港人需要「向北看」!

//國家發展一日千里,香港應該摒棄過往殖民時期嘅糟粕,真正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劍橋大學政治與國際研究系前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說:「大國崛起和衰落不是什麼新鮮事,但中國與那些西方國家非常不同,比如美國、英國、法國和德國等仍居主導地位國家,巨大的不同導致這些國家在理解中國方面非常無能。」


隨著中國發展一日千里,一些美西方國家終日憂慮自身地位受到挑戰,繼而作出種種打壓中國的舉措。馬丁・雅克這位劍橋大學專研國際政治的「中國通」認為,西方對中國社會一竅不通,才將中國視為威脅。


馬丁・雅克說:「中國是一個文明社會而非單一的民族國家,中國看待事物的方式相當不同,這就是為什麼我覺得把中國看作冷戰時期的蘇聯,把中國、蘇聯都視作威脅都是錯誤的。我不覺得中國有稱霸的野心,但我認為中國想以中國歷史和年表的方式擴大自身影響力,這些都很重要。西方一直覺得世界屬於西方,對於中國崛起這一突然出現的巨大變化,西方完全沒準備好,這也是為什麼現階段特朗普等人出現時,西方對中國的回應充斥著冷戰思維,西方的話語體系還是當年對蘇聯的那一套,換句話說西方在理解中國方面毫無作為。」


他也提到,英國殖民「遺毒」香港,而香港極需改變,那麼具體應該怎樣做呢?


馬丁・雅克說:「因為周圍的世界發生了如此深刻的變革,特別是中國,所以很多香港人他們習慣「向西看」,從未「向北看」,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變得愈來愈受中國內地因素的影響,換句話說,中國內地(因素),在香港的金融和商業領域,已經也必將變得愈來愈重要,90年代中期當我第一次去香港時,我才意識到這裏殖民氣息之濃,作為一個英國人我非常不喜歡香港,我真的不喜歡那個時期的香港,而英國殖民歷史的遺毒體現在很多方面,期待香港在文化上的變革,我知道未來香港會有這麼一天,但當時在香港我遇到一個難題,當我有朋友來香港,待上一段時間的時候,我朋友自西方來,我想向他們展示一些具有中國特色的東西,但當時很難找到這樣的東西,因為156年的英國殖民,在很多方面割斷了香港人的中國傳統,所以有很多東西需要改變,這是不可能一夜之間改變的,但是如果我們清楚香港前進的方向,這是可以做到的。」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