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教育資源庫」從真實案例及時事入手 鄺巧琪老師:非常好的入門工具書 黃信義老師:同學學得開心有效能 張瑞蓮:初心是解決國安教材不足痛點!

//「教育資源庫」涵蓋本地與海外國家安全真實案例,內容豐富。一系列比賽活動以活潑形式推廣國安教育,老師都大讚寓學習於遊戲,成效顯著!//


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老師鄺巧琪說:這套教材對於初入門去掌握,或者學習國家安全知識是一個非常好的一個的工具書。


港大同學會書院老師香震宇說:《國安法》的推廣都是近一兩年的事,所以對於在學校裡我們用什麼教材其實是要摸索。比如這個比賽有很好的配套,有好多網上及實體資料給老師和學生去參考。


青識教育發展中心執行董事張瑞蓮說:我們做這一個活動的初心,即是教學界有這個痛點,我們就從提供一些趣味教材開始的切入點。


青識教育發展中心及善德基金會聯合主辦《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系列活動,五大項目在2021至2022年學年展開。8月3日,系列活動之一的「校際挑戰賽」舉行總決賽暨頒獎禮,今次賽事吸引了110間中學、47間小學、超過11萬人次參與。此外,為了填補坊間國安教育教材的不足,主辦方還推出國安教育資源庫,收集了最經典、最新、最有代表性的本地與海外的國家安全真實案例​。老師們怎樣評價這些教材呢?對他們教導國家安全有什麼幫助呢?


鄺巧琪老師說:主要其實分的層面是好多元化,然後揀選的事例其實都好有代表性,最重要的就是其實一本小冊子裡邊是包羅萬有,亦都是用清晰易明的方法去讓同學掌握些基本概念。更加就是圖文並茂,所以我覺得這套教材對於初入門掌握或者學習國家安全知識,是一個非常好的工具書。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老師黃信義說:大會給到我們的支援多,資料庫其實是好豐富,主辦機構搞得非常成功。我們經常說其實《基本法》或者《國安法》其實對於學生來說都比較新、以及比較硬知識的東西。涉及到法例或者關於了解多些國家發展的情況,其實很需要用些更加生動、活潑的方式去做。令年輕人不會覺得悶,不要覺得難以接受,令他們可以接觸時開心一些,自然就會有效能,這個是一個好的良性循環。


「教育資源庫」除了有第一輯實體書,網上平台「Wittyclicks 點智識」亦涵蓋與香港電台共同製作的36條聲音檔案及16條短片等豐富內容​。《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系列活動得到老師們的高度評價,那麼主辦一系列比賽、製作教材的初心是什麼?未來還有哪些計劃呢?


青識教育發展中心執行董事張瑞蓮說:我們都有與學界的朋友討論,我們都知道其實他們最擔心就是不知怎樣在學校向學生講國家安全,所以我們那時亦都是因應教學界有這個痛點,我們就從提供一些趣味教材開始的切入點。我們經常說國家安全是跟我們息息相關,究竟是怎樣息息相關呢?我們就去搜羅全球幾十個有關於國家安全一些時事裡面的一些真實個案,原因就是因為比較接近身邊,令到老師和學生更加具體,去掌握國家安全是怎麼一回事。我們今日做的是一個起點,之後我們希望就是可以再豐富我們的教材以及我們的活動,亦都希望逐步逐步我們令到全港400間中學,以及另外400幾間小學,都可以有更多的同學去透過我們的活動,去認識更多關於國家安全不同領域的知識,以及逐步逐步提高大家對於維護國家安全意識以及認同。


善德基金會常務副主席湯修齊說:我們都希望不單只是搞一個比賽,而是教材部分亦可以幫助到老師和學生,我們選用的教材、製作的教材,亦包括不同國家,如何為他們的國安立法,如何去執行他們的國安法等等。一定能夠增加家長、教師、學生,以及公眾對國安教育的認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7
心心眼
6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joy: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